发布机构 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 索引号 bb4ab1000/2023-00013
公开目录 工作目录 文号
日期 2023-11-16 12:11 主题
浏览量 有效性

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自治州党委统一部署,2023128日至226,州委第巡察组对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进行了巡察,并于2023330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塔什科瑞克乡党委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塔什科瑞克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党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巡察整改有效落实,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工作落脚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研究制定《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党委关于落实州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同时》,对所有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将整改工作具体化、清单化,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整改到位。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三)强化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标准抽调纪检办、党建办、党政办精干力量,成立督查小组,对巡察整改进度开展督导检查,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清零见底、机制长效保持。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抓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重点工作有短板”方面

1)针对学习走形式、有缺项问题规范落实好各类学习制度,学习前认真制定学习方案,以宣传部下发每月理论学习重点为主,及时跟进学习上级最新会议讲话精神,明确学习主题,确保学不漏项。二是规范领学人制度,确定领学人,提前下发领学篇目,由领学人准备领学内容,领学完由主持人进行点评。三是明确主题,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撰写研讨交流发言提纲,会后统一存档。班子成员每年要结合中心组学习内容讲一期党课,结合中心组学习内容形成形势分析报告,确保学有成效。

2针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浮于表面”问题。一是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分类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列入常态化学习篇目,采取各类方式进行学习,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导实践的基础。机关干部充分运用周五集中学、党员大会学的方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内容进行解读培训,实现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测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二是制定班子成员宣讲方案,明确班子成员到分管科室、包联村(社区)、学校开展宣讲,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落地生根。三是加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氛围营造,对老旧破损标语进行及时更换,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3针对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持续强化流动人口机制落实。二是村社区每周联合警务室对两个平台录入数据进行比对。三是每周联合派出所对平台数据进行复核,确保数据无误四是制定规范短租住房管理工作流程,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短租住房治安管理规定(施行)》及相关规定,加强管理和清理清查力度。五是常态化开展网约房清查工作

4针对法治伊犁建设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开展基础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村干部法治思维。二是个别村(社区)重新拟定村民(居民)公约,促进法治宣传三是立即对接办理行政执法证事宜,确保执法人员有执法权力。四是强化法宣在线学习、参考工作落实。五是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年内完成所有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任务。六是依据《伊宁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强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和作用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对村、社区干部和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提升用法能力。

5针对保护耕地责任扛得不实”问题一是塔什克瑞克乡成立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级部门整治主体责任,确保耕地保护责任的落实。因水系破坏造成闲置耕地进行分类,具备耕种条件的引导农民用自来水恢复耕种,对土地表层破坏严重不具备耕种条件的由乡政府拿出报批意见上报至上级部门,进行研究使用二是针对垃圾清运站占用耕地立即停止使用,将占用耕地的垃圾清运站有序清除,恢复原状。三是根据乡政府制定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绝不姑息将耕地违法建房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巡查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采取拆除等积极的保护耕地措施从而制止违法行为,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将该项任务纳入年终考核。

6针对和美乡村建设用力不足”问题一是对该地表煤灰及建筑垃圾来源进行调查,督促原土地所有人清理清运;将该集体土地进行盘活,解决该地块闲置偷倒建筑垃圾的现象。二是对经常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区域,设置固定垃圾投放点,加大巡查力度和清运频次,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传,保持空地环境卫生。三是对人员密集处露天油烟烧烤全面摸排掌握底数,会同上级主管部门联合执法,引导商户更新烧烤设备,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坚决取缔,同时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环保意识。

9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差距”问题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若干措施》,积极推动推广普及使用国通语工作稳步实施,全力提升国通语水平。规范学习管理,由党建、纪检联合监督乡村两级学习情况,确保学习规范三是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宣传。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日常阵地打造、宣传氛围营造、党建课堂、周一升国旗,潜移默化开展文化沁润,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系统认知与情感认同。

10针对对乡村振兴工作缺乏总体谋划”问题一是坚实和加强党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责任,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依托地缘优势,利用闲置资产、后盾单位帮扶资金,以民宿、露营、农家乐、手工艺品等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扩大产业规模,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全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增加村集体收入来源。

11针对发挥地缘优势推进旅游+”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通过现场观摩会、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发挥伊犁河景区、贺龙亭、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以及喀赞其南大门等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依托现有的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基础,以点带面,激发村民发展旅游产业的内生动力,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旅游经济,拓宽致富门路,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二是通过经营接待、手工艺品销售、非遗传承展示等方式,扩大乡村旅游规模。将农业、文化和旅游进行有机融合,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路边经济、农家乐等多元乡村旅游业态,进一步打造集手工艺品销售、特色美食、民俗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让村民通过乡村旅游实现稳步增收,为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构建集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深挖优质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12针对不重视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问题一是对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压力传递下去,充分调动全乡上下抓项目、抓招商、抓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抓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项目,充分认识到项目开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加快项目开发上下功夫,利用我乡地缘优势,精心包装储备一批重点招商项目。

13针对推进就业工作不扎实”问题一是持续加强劳务经纪人培养力度,鼓励其继续发挥劳动力输出作用。二是持续强化就业观念的转变,在入户走访中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对低保户、低收入群体进行宣传,年内完成劳动力转移任务。三是强化对现有的低保人员的动态管理和就业培训力度,有劳动能力的及时推荐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问题。

14针对宣传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不到位”问题一是扎实推进高龄补贴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加强80岁以老年人管理,加强高龄补贴工作定期自查、督促指导力度,确保高龄老人及时享受高龄补贴;二是认真梳理政策措施,对政策执行不到位或出现偏差的及时纠正。对于即将到龄老人提前3个月从系统内筛选出来,并推送到村社区跟进做补费业务,催促其办理待遇申请,直到到龄老人按时领取到待遇金为止。三是定期开展各种形式培训,加强村社区干部对医保、养老政策的学习。

15针对公共服务不到位”问题一是靠前指挥,指导村(社区)启动业委会组建工作,指导具备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完成组建工作。二是主动与市政府、行业部门对接,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对损坏的路灯、破损路面进行修缮,相关问题上报市政府及行业部门,后期将持续跟进直到解决为止同时加大道路、公共设施巡查力度。

16针对信访工作有不足”问题一是成立机构。建立由书记为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一名副职领导主抓信访工作,配备一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每个村社区成立村级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干部负责收集受理信访事项。二是落实制度。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首问负责制,并对接安排相关科室受理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核查办理答复。坚持信访联席制度,定期召开村级信访工作分析会议,情况复杂的信访案件汇报主要领导,召集相关领域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并报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乡级层面解决不了的事项上报市信访局,积极协调争取最短时间内解决。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发生”方面

17“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扛牢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责任。迅速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组织保障。二是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制定《2023年塔什科瑞克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解方案》,细化职责分工,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定期召开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工作会议,定期召开政治生态分析评估会议。四是制定党风廉政教育月方案,结合乡本级实际,积极有效开展活动,营造党风廉政教育月浓厚氛围,做到干部参与率100%五是加大党纪法规的宣传力度。每季度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测试,考试范围全覆盖,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

18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并纳入理论学习,进一步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由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二是第一种形态运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对未按照程序运用、运用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推动党委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三是健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进一步明确小微权力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事项的来由依据、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运行过程的公示公开、违反规定的追责办法。四是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的公开;做到要求明确、监督到位、追责有力。五是督促各科室、站所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廉政风险防范责任书,明确廉政风险防范职责六是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熟悉政策,明确项目工程询价制度,严格政府询价、发包程序行为,制定项目询价表,达到限额后必须进行项目实施前询价。七是督促职能部门对巡察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对账销号,做到各项环节合法合规,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19针对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加大教育警示力度,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选择典型案例通报以及现身说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干部拧螺丝敲警钟,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二是定期召开不同专题的警示教育大会,确保干部全覆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纪法规,将纪法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针对线索处置不规范一是建立并实时更新线索登记台账,并由专人登记负责保管问题线索,确保不漏一条线索;二是由纪委书记牵头,纪检干事组成的案件线索分析研判小组,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分析、综合研判、科学处置,确保所有线索问题过筛子,靶向研判,形成研判记录。三是严格按照办案程序,提出处置意见,对于初步核实的线索形成初核报告。

21针对三员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督促村社区打造三员办公场所,包括组织架构图、三员职责和制度等内容的上墙,确保有场地、办公用品。二是乡纪委对各村社区三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包括三员日常学习、考勤以及会议记录等。三是每季度召开党员工作安排部署会,同时针对三员普通话水平、政治素养、纪检知识等多方面能力进行测试活动,使全乡三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自身职责,提升监督质效,切实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让村(社区)党的各项大小事务监督更有力,运行更加顺畅。四是制定三员考核管理办法,并明确三员发现问题线索的奖励机制,对能高质量发现问题线索的三员进行奖励。

2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乡、村两级财务人员、报账人员、采购经办人员业务培训,规范全乡政府采购流程,杜绝再次发生违规采购行为。二是违规核销借款进行核查,依据相关规定进行核销三是财政所干部举一反三加强财务业务学习,依据规定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23针对长期债权债务未清理”问题一是开展应收账款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收回应收款项。二是加大应付款项的清理。三是重新修订《往来资金管理办法》,对乡村(社区)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学习。

2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善”问题组织乡党政办干部,对乡机关、村(社区)固定资产管理的盘点工作,对盘亏、盘盈资产及时上会研究;二是组织乡农经站、各村(社区)安排专人,梳理摸排村(社区)固定资产,并逐一建立台账;三是今后凡是属于固定资产,要做好固定资产台账登记,并及时录入市财政固定资产系统;四是对摸排出需要核销的固定资产,严格按照市财政固定资产核销程序进行核销,坚决杜绝自行处置,对违规人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25针对违规发放土地征收奖励金”问题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学习上级下发的最新文件,学习最新征收政策提高征收办干部的理论水平、增强责任心。二是全面排查,认真梳理,确保程序合法,针对反馈问题涉及面广,人员复杂,被征收户拖延签订协议时间导致公示公告时间超出限定时间的进行自查补充相关材料问题三是确保整改工作时效,落实责任主体,确保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征地拆迁工作及方案,实施细则、工作流程和工作人员职责等规章制度,严格要求,对照执行。

26针对公款私存,挪用公款”问题一是重新修订《塔什科瑞克乡资金使用、审批流程、核报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对相关责任人立案审查,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27针对涉嫌私设小金库问题一是重新修订《塔什科瑞克乡资金使用、审批流程、核报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倒查食材款用途,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28针对解决群众困难诉求不力”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落实群众困难诉求相关工作要求,同时加强相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和管理,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建立困难诉求台账,确保信息的透明和公开,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提出诉求和反映问题。压实干部工作作风,对履职不到位,导致群众切身利益受损的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加强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9针对工作责任心不强”问题一是开展作风整治活动。结合2023年伊宁市干部作风整治年活动,组织乡村两级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廉政讲座等方式,从思想层面解决落实工作不严、不细的问题,强化干部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规范制度落实。规范干部管理办法,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对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的干部扣除相应分数,切实发挥出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培养中断的积极分子按程序重新培养,切实把牢党员发展入口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纪检三员作用,支部主动听取监督委员会和三员的汇报,把监督变成常态,把干部作风整治体现在日常,切实转变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三)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党建引领作用有缺失”方面

30针对班子创新能力不够强”问题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学习,采取外出观摩、跟班学习等方法,定期组织乡村干部到全市城市管理先进单位交流学习,增强城市工作经验。同时,落实每日晨会晨学制度,坚持从书本中学习解决矛盾的办法。

3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重新规范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书记末表态要求。二是提前梳理汇总议题,制定会议方案,通知会议时间,针对临时动议的议题坚决不予上会研究。三是严格规范考核流程,细化民主评议环节,让全体干部充分参与到考核评优工作中,扎实落实好民主评议制度。

32针对一把手主责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压实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职责,深入学习党建工作新要求,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结合村(社区)实际、积极谋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基础。二是“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纳入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将创建情况与村(社区)书记年底考核挂钩,压实书记主体责任。规范创建流程,按要求将创建结果经党委会审议确定后上报。

33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用心”问题一是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突出抓好包联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班子成员带领支部书记对照问题,厘清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落实。二是规范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人岗相适原则,建立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后备人才库,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尽快成长。

34针对党员发展、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强化业务,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对各村(社区)党建干事进行基础党务工作培训,确保工作规范。二是厘清程序,充分讨论发展党员。计划接收的预备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严把程序关口。三是明确标准,规范组织关系接转。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重新梳理党员花名册,严格组织关系管理,应转尽转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35针对落实群团工作不力”问题一是规范落实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科室负责人,召开党委群团工作联席会议。三是每季度严格按照共青团“3214”基础团务基本要求,开展团委书记讲团课活动。四是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周一升国旗仪式、团日活动等形式,积极组织辖区青年团员开展宣讲活动,形成正向引导。

36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差距”问题一是确保“两新”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在做到应建必建的基础上,按照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确保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二是加强两新组织工作力量。乡党建办确定一名干部专职负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村(社区)明确“两新”工作分工,转变“缺人干”为“专人干”,实现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办。三是加强党建指导员培训考核。乡党建办以“线上+线下”“集中培训+日常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培训学习交流,增强党建指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37针对干部队伍不稳定”问题一是健全关心关爱制度。将职级晋升、后备推荐、外出学习等机会全部向村(社区)倾斜,提升村级岗位吸引力。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听取解决干部困难诉求。同时,由包联领导、党支部书记经常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做好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优秀村(社区)干部的职业规划,依托相关政策,做出职业晋升,提高干部积极性。坚持科学有序实施干部调整和交流,加强干部选任的酝酿,适当控制重点岗位调整的规模和数量,做到频次合理,避免频繁调整干部。

38针对选人用人不当”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岗位要求,规范选人用人条件,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二是每次人事调整前充分征求意见,对拟调整人员人岗相适情况进行评估,避免选人用人不当问题再次发生。

39针对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以村(社区)主任为平台锻炼年轻干部统筹协调能力动态更新正职后备储备库、转录公务员储备库,为带头人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二是压实包联领导帮带责任。乡级包联领导、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后备力量帮带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帮带台账,根据后备力量现实表现,逐人制定帮带培养措施。三是健全后备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对后备干部进行全员轮岗锻炼,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情况作为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压实书记主体责任,推动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有序开展。

(40)针对“伊宁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塔什科瑞克乡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未整改到位的两个问题”。一是对截留资金问题进行核查,制定返还计划,按照返还计划退还财政账户。二是再次对违规领取富民安居补贴的问题进行核实,结合村民实际情况制定还款计划,同村民签订还款协议,由富民安居办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善”问题。重新梳理固定资产,对盘亏、盘盈资产进行盘点,并逐一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对未收回的,加大收缴力度。

2.针对“长期债权债务未清理”问题一是开展应收账款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收回应收款项。二是加大应付款项的清理。三是重新修订《往来资金管理办法》,对乡村(社区)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学习。

3.针对“伊宁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塔什科瑞克乡党委“回头看”反馈问题未整改彻底的两个问题一是截留资金问题已制定还款方案,计划分三年退还财政。二是对违规领取富民安居补贴问题,重新评估其现阶段还款能力,帮助其就近就业;同时,安排乡村安居富民干事对其每月还款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按时还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6718822

通信地址:南环路877号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人民政府

中共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委员会

2023年9月28日


关联稿件: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