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国资局 索引号 6f0644421/2023-00350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文号
日期 2023-10-29 17:10 主题
浏览量 有效性

关于对《伊宁市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的解读

为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推动监管企业规范投资管理,防范投资风险,市国资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参照《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牵头起草了《伊宁市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本办法”)。现就该办法做如下解读:

一、目的

市属六大集团公司承担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牧商贸流动等职责,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要求不断深入,集团公司转型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投融资政策逐渐收紧,我市亟需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国有集团公司投资经营行为,建立我市国有企业投资领域的制度保障。

二、主要内容

本办法分为八个章节,共三十八条,以投资监管体系建设、投资事前管理、投资事中管理、投资事后管理、投资风险管理、投资责任追究为主线,强调投资闭环思维,详细说明了市属国有企业和国资监管部门在投资全过程中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本办法第二章到第七章为主要内容,第二章说明了企业要规范建立投资管理制度体系,以市国资监管部门发布的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为参照,依法合规谋划投资项目。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分别对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进行阐述,三个章节规范了监管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的编制、审批(备案)步骤、决策程序,对监管企业特别监管类投资及境外投资提出要求,对投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流程监管,并对投资完成情况进行约定。第四章、第六章、第七章主要从风险管理和责任追究方面为企业投资行为划清红线,引导企业建立底线思维,认清形势,及时汇报,切实防范因一切主客观原因造成的投资风险。

伊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