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国资局 索引号 6f0644421/2023-00356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文号
日期 2023-11-02 17:11 主题
浏览量 有效性

关于对《伊宁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实施办法》的解读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切实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建立健全监管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伊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要求,参照《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2023]58号)及《伊犁州直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伊州政办发〔2018〕28号,结合伊宁市实际情况,拟制定了《伊宁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现就该办法做如下解读:

一、主要内容

(一)参加绩效考核的条件:

1.已进行公司制改制,法人治理结构健全。

2.主业突出,经营持续稳定,会计核算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会计制度规定。

3.企业负责人人事、薪酬关系与所考核企业保持一致。

(二)按照不同类别确定考核内容(具体考核见附件1:年度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实施方案)

1、商业一类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重点,年度主要考核企业经济效益、资本运营效率和价值创造能力,任期主要考核资本回报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有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

2、对承担政府战略任务、重大民生项目或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二类企业,以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服务伊宁市战略为导向,在保证合理回报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加强对服务伊宁市战略、保障经济运行以及完成重大专项任务的考核。主要有: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指标

3、对公益类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考核导向,重点考核产品服务质量、成本控制、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主要有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本年引进了行业部门的考核。

4、根据企业功能定位、改革目标和发展战略,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可以“一企一策”确定(即:共性指标加个性指标)。

二、结果运用

(一)考核等级划分

年度绩效考核分为A、B、C和D四个档次,考核分数150分为满分,得135分或以上的为A级,120分(含)至135分(不含)的为B级,105分(含)至120分(不含)的为C级,90分(含)至105分(不含)为D级,当考核结果为D级时,年度考核评价为不胜任,不得领取绩效年薪。

(二)建立经营业绩考核特殊事项管理清单:将企业贯彻落实伊宁市市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承担重大专项任务和履行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以及落实国资局监管工作要求等情况列入管理清单,给予加分或扣分、降级奖惩。国资局根据伊宁市市委、人民政府部署要求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安排等情况,对特殊事项清单管理项目进行动态调整。

伊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