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人民政府 索引号 zfb--2020-0522001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日期 2020-01-20 00:01 主题
浏览量 有效性 现行有效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8日在伊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卡米力江·玉苏甫江

伊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文件(14)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8日在伊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卡米力江·玉苏甫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伊宁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对交织叠加的矛盾问题,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动各项事业破浪前行、稳健发展,“丝路花城·彩色伊宁”焕发出蓬勃生机。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70.5亿元,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86.3亿元,同比增长18.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亿元,同比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1.3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达到3370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达到15642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综合施策,稳定大局有力巩固。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立体化社会面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持续强化。坚持把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深化,1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家表彰。扎实开展群众工作,全市2万余名干部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落实“四管一加强”机制,用好讲好“全疆一本经”,确保了宗教活动依法依规进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加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带案下访制度,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稳定红利持续释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打下坚实的稳定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真抓实干,三大攻坚稳步推进。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实现政府零违规举债。加强金融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3个贫困村、2182户9046名贫困人口脱贫质量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8352元,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得到全方位保障。各级巡视督导反馈的231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持续深化区内协作,助力英吉沙县、特克斯县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连续三年下降趋势得到扭转,优良天数比例较去年增加5%,重度污染以上天气减少85%。伊宁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完成地表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标准化建设,建城区内70座自备机井全部关停。完成植树造林、生态修复8500亩,完成森林抚育1万亩,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有序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重点战略深入实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产提质增效、二产不断优化、三产势头强劲,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巩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门户城市活力显现,经济总量持续占到全州四分之一以上,增长贡献率近30%。川宁生物、新天煤化工、国投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6亿元,同比增长22.7%。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承载力不断增强,一大批内地企业积极来伊投资兴业。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实现粮食产量9.56万吨,肉奶蛋产量3.4万吨,蔬菜产量13.8万吨,“菜篮子”保障不断增强。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23家,新增龙头企业5家,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农村清产核资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稳步推进,完成土地流转托管6537亩,打造高标准示范农田1万亩。完成118万亩四季草场草畜平衡工作。全面落实动物重大疫病防控措施,全年未发生一例非洲猪瘟疫情。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获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新聘任科技特派员100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不断强化。深入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590个看护房超标问题整改完毕。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投入4000万元,将塔什科瑞克乡、喀尔墩乡等近郊乡排水管网纳入市政管网,建成卫生厕所9742座。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治理有效,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东梁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成功打造六星街俄罗斯风情街区、丝路之光旅游小镇、八达丝路古道步行街文化长廊等一批“网红”景点,进一步提升喀赞其、伊犁河两个4A景区品质,培育特色民宿客栈46家。积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旅游+”模式不断拓展,“三难一不畅”问题有力化解,旅游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全年接待游客1626.5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78.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60%。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兼顾,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顺利完成七类72项改革任务。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医疗保障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相继组建,政府行政体制不断优化完善。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受益纳税人5.5万户次,减免额度4.46亿元,切实为企业松绑。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完成六大集团搭建运行和供热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产增值4.6亿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行政服务中心新址投入使用,进驻事项增至556项,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偿机制和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机制不断完善。州奶牛场、园艺场和良繁中心社会职能移交工作全面完成。伊宁机场改扩建有序推进,伊宁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通过验收,伊宁保税物流中心即将投入运营。生物医药、特色香料等优势产品走出国门,澳大利亚、丹麦等外资企业来伊投资,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执政为民,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注重从细微处着手、从薄弱点突破,想尽办法解决了一批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积极扩大就业创业,成功创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各1个、自治州级科技孵化器1个。完成各类培训7924人,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8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参保覆盖面逐渐扩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孤儿集中收养工作稳步推进,退役军人优待优抚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校舍续建项目7个,新建城市公办幼儿园2所,14所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复验,义务教育学籍巩固率达100%,高考总上线率达98.1%。“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受益群众达2.3万人次,第四轮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应检尽检。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道路硬化21.6万平方米、罩面修缮14.7万平方米,敷设供排水、供热、天然气管道114.8公里,恢复六星街、上海城、巴依库等城市水系21.4公里,新增绿地1279亩,新(改)建公厕54座。投入1.07亿元,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32辆,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实施危旧房、棚户区改造2520户,完成农村安居工程建设929户,分配保障性住房2154套,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天富伊城项目通过绿色建筑三星级验收,新建小区停车位配比全面优化。城市功能日趋完善,花城魅力不断彰显,吸引大量疆内外群众来伊定居,州外群众购房占比达32%。

一年来,我们坚持融合发展,援工作扎实开展。第九轮对口援伊工作顺利收官,累计投入5.1亿元,实施第二十八中学、都来提巴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84个,有力助推各项事业健康平稳发展。开展招商活动20余场,引进项目40个,带动就业2000余人。加大人才交流培养力度,柔性引进专家人才119人,培养培训干部人才1.26万人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效能明显提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四个意识”树得更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严格执行请示报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召开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32次,研究各类事项124项。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纪律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3610条,受理市长热线37574件、市长信箱217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80件,办复率100%。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文件、会议同比分别减少47.3%、40.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侨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人民武装工作进一步提升,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兵地发展进一步融合,审计、统计、供销、档案、老龄、残联等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部署的结果,是南京市大力支持、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伊宁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向驻伊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援伊干部,表示诚挚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伊宁市稳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要求和各族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实现长期稳定的任务仍然繁重,社会稳定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社会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用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合理,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增长动力不够强劲。三是社会事业发展还有短板,保障改善民生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四是干部作风问题仍需下大力气整治,有的干部仍有不正确的“首府意识”,“松慢低怕差”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必须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绝不辜负人民期待!

2020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隐患,我们将牢牢抓住稳定红利、发展红利、政策红利和制度红利释放带来的发展机遇,长远谋划令人憧憬的美好蓝图,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实现社会大局全面稳定、团结基础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开放势头更加强劲,在“六个区”建设进程中始终走在全州前列。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体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塞外江南”新伊犁宏伟目标,以更大担当奋力开创“丝路花城·彩色伊宁”新局面。

预期目标是:力争生产总值增长6.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5‰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敢于拼搏的斗争精神、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心无旁骛、认认真真把各项工作干精干好、干出成效。

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围绕自治州社会稳定样板区建设,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放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优化社会面防控,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处理问题、解决矛盾,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下真功夫、大功夫、硬功夫、苦功夫,精心做好思想教育、法律宣传、困难帮扶,用决心、信心、耐心、恒心,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人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三个白皮书,用心融情开展结对认亲,持续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实践教育活动平台,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居住嵌入、教育嵌入、文化嵌入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进一步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用好管好清真寺“七进两有”“九配备”设施,全面落实“四进”要求,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正常宗教活动。坚决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和传播渗透的土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信访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定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兼顾,紧盯突出问题,持续精准发力,集中力量攻坚,以奋斗姿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有脱贫任务的29个村,计划投入专项资金6586万元,实施项目56个,不断推进“一村一品”产业行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村带动致富能力。紧盯3个退出贫困村、2170户88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精准帮扶机制,抓好“冬季攻势”大培训,加大转移就业力度,确保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落下。坚持“志智”双扶,强化政策引导、典型引路,持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区内协作,持续助力英吉沙县、特克斯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统筹推进污染防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压实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效,按期完成5项整改销号任务。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坚决杜绝“三高”企业进驻伊宁。加大大气污染源头管控力度,启动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体系建设,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同防同治,加快淘汰建城区内燃煤小锅炉,实现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80万平方米,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4%。严格落实河长制、“水十条”,加快实施再生水利用工程,大力推进5处“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整治工作。持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详查工作,完成11座已关闭矿山的生态恢复治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依法规范畜禽养殖,加快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建成运行,有效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严把规范举债关,围绕国家、自治区投资方向和重点,积极争取并用好中央和自治区发行的各类债券,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严把项目审批、资金审核、竣工验收等关口,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融资平衡方案的项目,一律不审批、一律不建设,确保政府零违规举债。加强金融监管,紧盯风险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统筹推进重点发展战略

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门户城市发展定位,着力推进自治区副中心城市和伊犁河谷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科学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紧扣“一圈一极三轴”空间布局,引领“伊宁—霍尔果斯”经济圈城镇群建设,持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规划,推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集聚功能,以伊宁园区、边合区为依托,着力发展新型能源、生物医药、机械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加快新天煤化工下游深加工和配套、川宁三期高端原料药、苏源生物食品添加剂阿斯巴甜生产加工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推进伊宁大街道路打通。以中小微企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民生工业,培育壮大纺织服装、特色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引导扶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不断增强区域辐射功能,推进集铁路、公路、航空为一体的现代化、立体式综合客运枢纽,加快伊宁国际航空港建设,推动伊宁机场航空一类口岸开放、国道218线过境公路南移,大力支持伊宁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加快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建设,推进汇嘉时代广场、红星美凯龙、二手车交易市场等重点商贸项目,进一步完善保税物流中心、西北国际物流园、福隆物流园设施功能,形成市场集群,扩大集聚发展规模,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加强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优化政府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打造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整合家政服务、社区医疗、社区文化娱乐等组织机构,完善社区社会化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四个围绕”“六个用”工作要求,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播种粮食9万亩,种植西瓜、草莓、红花等特色作物1.5万亩、蔬菜3万亩。不断提高“菜篮子”均衡供给和应急保障能力,力争肉奶蛋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3%、6%、5.1%。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强“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年内新增龙头企业4家,规范提升合作社、家庭农场19家,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25个。不断优化整合现有养殖小区资源,促进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市)创建成果,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推进庭院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发动群众拆除危旧房屋、清理残垣断壁,着力解决农村“盖新房、住旧房”、村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提升改造农村公路70公里。投入1.5亿元,实施231公里农村排水管网建设,力争示范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一般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崇尚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加大科技特派员培养培训力度,强化农牧民科技实训,着力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做优做活伊犁老城、伊宁水城、工业记忆、康养旅居、自驾休闲、夜游经济“六大”主题旅游板块。着力提升“伊犁老城”(喀赞其+六星街)品质,科学编制“伊犁水城”5A景区规划,力争3A景区丝路之光旅游小镇和伊犁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城年内成功联创4A景区。加快实施“1958(原毛纺厂)”“伊犁之火”工业旅游产业园、阿勒玛哈萨克风情谷旅游度假区和伊犁自驾车大本营等项目,精心打造丝路之光旅游小镇夜市、丝路古道文化步行街区等夜游品牌,不断提升游客体验度、满意度。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快发展文化体验游、研学游、体育生态游、民俗风情游等文旅融合业态,健全旅游产业链。积极打造一批3A级乡村旅游点、星级农(牧)家乐及民宿客栈,让更多农牧民在旅游发展中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不断优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补齐“三难一不畅”问题短板,做优做精旅游商品研发和线路开发,加大推介伊宁旅游形象,唱响旅游四季歌。力争年内旅游人次和综合收入双增30%以上,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

持续加强项目规划建设。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确保“十三五”规划项目顺利完成,加快地表水厂管网三期、污水处理厂配套排水管网、伊犁河大桥、伊宁机场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紧盯国家、自治区支持项目,加强政策研究,推进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重大项目入库,打造近、中、远期接续不断的项目推进格局。狠抓项目开工,进一步强化上下沟通、左右配合,提前完善前期手续,确保一批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加强项目管理服务,认真落实项目推进领办制、专班制、调度制,围绕手续办理、要素保障、资金筹措、政策对接等各个环节,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如期落地。

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改革开放永不止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全面深化领域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体制机制,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争取三年之内成熟两个品牌,五年之内上市一个企业,加快伊牧欣乳业公司建设与招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优化审批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着力提升环保、服务、产品、工程质量,确保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顺利通过验收。

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格局。充分发挥市域区位、政策优势,大力实施“内引外联”开放战略,全面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更大力度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协调发展。加快完善对外开放基础设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伊宁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进一步完善边民互市贸易区服务功能,实现双边贸易往来正常化。积极推行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模式,支持企业培育品牌和营销网络。重点扶持川宁生物、苏源生物、紫苏丽人等龙头企业扩大出口规模,培育外贸进出口竞争新优势。

扎实做好财税金融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有限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进一步加强融资平台、基金建设管理,充分利用有限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更大程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增值税税制改革,持续落实减税降费,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私募基金健康发展,引导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积极投资本地企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推动川宁生物上市。

五、稳步推进城市建设

树牢“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科学理念,坚持自然与人文并重,推动城市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功能完善、魅力独特的丝路花城。

高起点谋划城市发展。牢固树立“富规划、穷建设、留白未来”的理念,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快编制《伊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将南岸新区统筹列入编制范围,健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进“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着力保护好天际线、水岸线、山脊线、绿地线,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不断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加快完善“城市双修”、停车场、慢行系统等各类专项规划。围绕塑造城市特色风貌,高水平抓好城市整体形态、基本轮廓、环境景观、风格色彩、建筑艺术等设计,重点实施喀赞其民俗区、园艺村“七彩田园”、南岸新区“江南水乡”等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建成国投·贝语新城、伊水春天、仁和·广仁郡、华新·滨河新城等一批特色康养及商住小区,为“丝路花城·彩色伊宁”再添魅力。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古树名木保护力度,拓展提升喀赞其、六星街等特色建筑、特色街巷历史记忆功能,更好的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着力修补城市生态,启动北山坡荒山绿化五年规划项目,大力推进国省道、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国有储备林建设,推动乡村绿化和农田大网格防护林恢复更新,加快后滩路环湖绿化、老城区生态林地建设,实施植树造林9000亩,园林绿化1576亩,壮大城市“绿肺”功能,凸显城市翠绿底色。注重加强园林景观设计,突出本地花卉种植,因地制宜配置“城市家具”,精心打造一批小微游园、小品景观等特色景致,精心塑造四季有花的“花海伊宁”。加快实施引水进城工程,持续推进巴依库水系建设,积极打造路边有水、院旁有水、随处见水的亲水空间。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西环北路延伸段等道路14.2公里,打通新华东路延伸段、四川路延伸段等“断头路”650米,实施道路罩面和修复14.5万平方米,更新道路标线6万平方米,敷设水、电、气、暖等各类管线79公里,安装更新路灯770盏,新建公交综合场站3个,新续建标准化公厕22个。实施喀赞其、军垦路等7个片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擦亮城市样貌,留住城市记忆。

高标准加强城市管理。坚持用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融合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平台,建立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实现由人力和数字服务管理向智慧化服务管理转型升级。强化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加大“两违”治理力度,循序渐进整治“开墙打洞”问题,深度整治“马路拉链”“蜘蛛网”“牛皮癣”现象。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规范管理再生资源回收站,积极筹备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和国家卫生城市复验工作。推进公交都市创建,不断优化公交线网和公共交通综合场站布局,持续实施交通乱象综合整治,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物业的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行业信用制度,实现物业管理服务全面升级。强化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各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让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扩大就业创业。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积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以高校毕业生、城乡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等为重点,抓好农牧(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培训64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集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服务大蓬车”“就业扶贫百村行”等专场招聘活动,力争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积极发挥167个劳务服务站作用,向社会发布用工需求信息,组织好城乡劳动力赴疆内外转移就业,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5.6万人次,做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

提高教育质量。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中苑中学、解放路幼儿园等一批项目建设,合理调整学区,着力解决好“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强化政策导向,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子女100%入学。着力提升民办幼儿园、农村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加大城市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和政策支持力度,力争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0%。高质量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持续推进教育捆绑联盟帮扶工作,实现学校教育资源优质化,力争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100%。严格监管民办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伊宁市职业高中与南京市职业高中建立联建关系,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水平。

提升健康水平。深入实施“健康伊宁”行动,持续完善基层服务体系,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扎实推进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南岸新区卫生院等项目建设。深化医疗卫生改革,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发展,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分级诊疗体制机制。常态化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质量,努力让各族群众暖心满意。扎实做好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监测,积极创建结核病防治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各族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强化社会保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救助水平,实时掌握低保、残疾、特困人员信息,确保应助尽助,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鼓励全民参保,提高社会保障卡激活使用率,积极推广多领域应用。全面提升福利园区服务质量,持续做好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孤儿集中收养工作。启动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推动形成保障有力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办托儿班,探索建立公益性社区婴幼儿托育网点,稳步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充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医保监管体系,大力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发展文体事业。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快实施图书馆改建、汉家公主纪念馆提升改造、艺术剧院和挂牌历史保护建筑修缮工程。深入落实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持续打造以“文化大院”“巴扎舞台”为延伸的文化服务网络。继续做好体育场、文化馆、科技馆等市级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依托王蒙书屋等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争推出一批反映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改革开放、城乡变化的优秀作品,精心打造具有“伊宁记忆”的历史情景剧。持续开展“一村一月一电影”“大喇叭响起来”和“送文化下基层”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大力推行“文化+”模式发展,积极组织开展伊宁故事、伊宁摄影等作品征集展览活动,精心办好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和首届伊犁龙舟赛等大型活动,促进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建设“丝路花城·彩色伊宁”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加强住房保障。坚持住房惠民,实施解放南路以西、南环路、亚中市场等区域棚户区提升改造,高质量高标准建设398套农村安居房,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的安全。建立健全稳地价、稳房价、防风险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房产交易管理,深入开展二手房中介机构专项清理整治,切实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

七、积极促进融合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民生改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干部人才、基层基础等领域,在广度、深度、力度上狠下功夫,推动新一轮对口援伊工作再上新台阶。投入1.7亿元,实施项目31个。持续加大产业招商推进力度,加强招商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宣传推介“丝路花城·彩色伊宁”发展优势,吸引更多企业来伊投资兴业。不断加大人才援伊力度,编排干部人才援疆项目25个,培训干部人才5500余人次,柔性引才44人。积极促进两地各行业交流协作,着力将宁伊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引向深入。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大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形成边疆同守、团结联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化交融、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八、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人民幸福放在心中,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把真抓实干落到实处,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健全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工作体现党的主张,行动紧跟党的部署,为建设“丝路花城·彩色伊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和事业单位改革,不断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坚持全面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把政府活动全部纳入法治轨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主动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做好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办理答复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自觉维护市委权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纪委监委监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使各项决策符合基本市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更聚人心。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自治区“十改进十不准”等要求,坚决纠治“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扎实开展作风整治推进年活动,不断提升朝气、锐气、正气,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和不正确的“首府意识”,推动各级干部以“四铁”促“四效”,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聚焦稳定发展改革目标任务,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在务实工、求实效上下工夫,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浮在面上、流于形式。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保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敢担当、善作为,充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支持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挖细查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各类腐败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紧盯民政、扶贫、教育等重点岗位和领域,加大“靶向”监督力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伟大时代激情澎湃,赢得未来唯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大担当开创“丝路花城·彩色伊宁”新局面,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关联稿件: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