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人民政府 索引号 zfb/2022-00045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日期 2022-05-11 13:05 主题
浏览量 有效性 现行有效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2日在伊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理市长哈米提·阿克木

—2022年1月22日在伊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理市长哈米提·阿克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伊宁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十届二次全体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自治州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36.7亿元、同比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4亿元、同比增长5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亿元、同比增长14.3%;固定资产投资187.2亿元、同比增长6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30.7%。

这一年,我们牢牢扭住总目标,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基础不断巩固。始终坚持依法治疆,坚决落实好各项维稳措施,扎实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精准化,各族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对实现总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

这一年,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加速聚集。坚持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为目标,苏拉宫工业园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中小企业园孵化园等21个项目加快建设,边合区扩容升级,园区承载力进一步提升。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大力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电子元器件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深化开展“千人帮千企、服务促发展”活动,支持川宁生物、中煤伊犁能源、新天煤化工等企业充分释放产能,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54个,完成实物量投资244.3亿元,完成率122%;州重点项目148个,完成实物量投资206.6亿元,完成率103%。积极打造汉人街大巴扎美食购物街等特色街区,拓展西北物流园、福隆物流园等商品集散功能,中心城市集散功能进一步彰显。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扩大,多式联运中心,保税物流中心二期项目加快推进,开放载体不断丰富提升。大力引进一批国内知名外贸企业,积极扶持安琪酵母等地方龙头企业发展出口业务。深化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推进酵母产品、艾尼大叔食品等品牌走向国际。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7亿美元,同比增长28.5%。大力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完成喀赞其和六星街景区品质升级,稳步实施伊犁旅游集散中心、伊犁河景区功能提升等项目,伊犁老城喀赞其和六星街分别成功创建为自治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伊宁市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被评为中国旅游百强县市。积极开发旅游产品,精心推出梵境民宿、古兰丹姆百年冰淇淋等30余处打卡胜地。丝路之光文旅小镇被评为首批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全年接待游客219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4.4亿元,分别增长25.1%和14.1%。

这一年,我们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更加稳固。深入实施“八大示范行动”,围绕稳粮、强果、兴畜、促特色要求,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高效种植,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达16.3万亩、蔬菜播种2.9万亩。积极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养殖水平,牲畜家禽存栏量达到28.4万头、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1.7万吨、0.7万吨、2.1万吨。强粮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各类涉农补贴1332.9万元。市乡村三级乡村振兴机构全部挂牌,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全部稳定就业。加快完善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6.1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8个,新建农村公路119.1公里,完成农村改厕439户,敷设排水管网39公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16%。

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8大类21项改革任务,主动承接国家级改革试点2项、自治区级改革试点3项,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出台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11个试点村先试先行,51个涉改单位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州最大、功能最全的政务服务中心建成使用,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大力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国有企业结构性调整,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各族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持续提升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共享更暖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深入开展“冬季大培训”工作,累计培训3.08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1万人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投入资金2.5亿元,实施中苑中学、一幼等新续建教学楼项目9个。稳步推进“双减”工作,实现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100%。投入资金1.9亿元,人民医院改扩建、精神卫生中心等7个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成效显著,远程影像诊断受益群众达10.6万余人次。第六轮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应检尽检,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317场次,成功举办王蒙研究全国联席会议第一届学术年会暨“这边风景独好—名家写伊犁”采风创作活动。全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6%,养老、失业等征缴扩面任务超额完成。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提标等救助政策,累计为各类困难群体发放救助资金1.47亿元、临时救助金1170.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6万人次。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中心、站点35个,打造伊犁州首个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线上线下为老服务3.1万余人次。红十字会救助、残疾人帮扶、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工作全面推进,有效织密社会保障网络。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品质更加凸显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稳步推进,15个支撑性专项规划形成初步成果。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建成清伊高速“百里绿色廊道”57公里,“两横四纵”生态绿色屏障加快构筑。大力实施路网改造升级行动,积极推进资源路、G218线南移等项目建设,完成飞机场北路、江苏路延伸段等道路10.9公里,打通迎宾路、十五小等9条“断头路”,道路通达能力明显提升。提升改造城市道路绿化景观56.5公里,新建街头游园、口袋公园63处,新增绿地面积4355亩,投入800万元,完成道路亮化工程7条,安装维修路灯2552盏,主要道路亮灯率达98%以上,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更新改造大力推进,完成棚户区改造12850户,稳步实施1.1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江宁、后滩等生态湿地修复项目,大力实施天鹅湖、伊犁宾馆景观湖、伊犁河路景观湖等生态水系建设,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敷设市政管网34.8公里,新建生态停车场24座2041个车位,新建公厕10座,城市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深度运用数字化城市管理、智慧社区等智慧管理系统,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深化城市管理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发挥“警城联动”作用,整治门头牌匾2100块,安装彩绘隔离球1440个,美化通讯运营商光交电箱260个,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首轮复审,为群众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促进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这一年,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高质发展的生态屏障更加坚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责任,“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连战连捷。整治“散乱污”企业3115家,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56台,拆除关停砖窑14家,完成“煤改电”“煤改气”50万平方米,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32天,同比增加30天,优良率达到91%,同比上升8.5%,PM2.5均值36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3%,获得国家宜居城市称号。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地表水厂、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东西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伊犁河流域伊宁市段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重点行业污染防控和已关闭矿山恢复治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实施,医疗垃圾应急处置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医疗垃圾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达标率均达到100%,伊宁市的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加优美。

这一年,我们对口援疆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益更加明显。聚焦产业、教育、医疗、文旅、交流交往等重点领域,投入资金1.8亿元,实施5大类35个项目。实施“小援疆”项目16个,争取捐助款物1400余万元。开辟消费援疆新渠道,实现特色农牧产品销售2200万元。打好智力援疆“组合拳”,开展医疗援疆新技术39项,搭建教育援疆教学平台1个,组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4个,培养教师1200余人次。柔性引进各领域专业人才45名。援疆综合效益得到显著提升,赢得各族干部群众真心点赞。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四个意识”树得更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严格执行请示报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召开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36次,研究各类事项167项。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纪律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1563条,办复市长信箱和网民来信337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73件,办复率100%。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侨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人民武装工作进一步提升,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兵地发展进一步融合,审计、统计、供销、档案、老龄、残联等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部署的结果,是南京市大力支持、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伊宁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向驻伊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援伊干部,表示诚挚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伊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要求和各族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存在短板。二是疫情防控依然存在弱项。三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现代产业体系还不够健全,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实体经济相对薄弱,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支柱产业培育还不明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四是民生改善仍需提升。就业质量有待提高,城乡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还不均衡,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五是干部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出现以上问题,究其根源主要是在学习领会上级党委部署要求还不够深入、工作责任压的还不够紧、干部作风抓的还不够实,干部担当精神不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坚决抓好整改。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关键期,是各族群众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一年,也是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加快建设新时代新伊宁的重要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将牢牢抓住发展红利、政策红利、稳定红利和制度红利释放带来的发展机遇,长远谋划令人憧憬的美好蓝图,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实现社会大局全面稳定、团结基础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开放势头更加强劲,在新时代伊宁建设进程中始终走在全州前列。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第十次党代会、十届二次全体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自治州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伊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推进“四基地两中心”和全疆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新伊宁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定预期目标是:力争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优势再造、扬长补短,更加自觉主动扛实责任,聚焦聚力目标主线,勇于担当、拼命实干,努力奋起、一往无前,在新征程中赢得主动、走向前列,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一、牢牢扭住总目标,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开创新局面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伊宁工作各个领域,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毫不放松地抓好反恐怖反分裂各项措施落实,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

二、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巩固疫情防控上取得新成果

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控,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妥善处理好保持秩序和增强活力、严格防控和方便群众的关系,构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为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紧扣“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重点区域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落实,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坚持“园区产业化、产业园区化、经济一体化”,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为目标,加快推进边合区扩区进程,加紧编制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与伊宁园区合作共建机制,形成设施互补、产业协作、招商同力的融合发展格局,力争年末边合区产值达到270亿元。持续完善园区基础功能和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大力推进园区道路、绿化、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北扩区基础设施、苏拉宫标准化厂房、中水管网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产业发展承载能力,力争实现投资达到13.9亿元。加大产业项目承接力度,充分发挥投资促进中心作用,以引进实体经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围绕生物制药、高新技术、新型建材等产业门类,突出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建立完善从招商洽谈、项目落地到竣工投产的“一条龙”服务机制,确保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发展贡献率,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7.5%以上。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做优一产上水平、做大二产上规模、做精三产上层次,围绕自治区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打造“四基地两中心”和全疆旅游目的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深入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6.4万亩以上、露地蔬菜播种3万亩。大力发展芍药、红花、蔬菜等特色产业种植,力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7.6万亩以上。推进农业设施装备提档升级,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万亩,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保供能力。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大品种改良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提升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养殖水平,完成巴彦岱北山坡生态生猪养殖场转型升级、伊牧欣奶源基地改扩建工程、动物病死畜无害化处理项目等产业设施提档升级,力争年内牛、羊、马存栏量分别达到6万头、20万只、5000匹,肉蛋奶类总产量分别达到1.9万吨、0.8万吨、2.3万吨。持续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引导盛康粮油、紫苏丽人等一批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力争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

推动工业经济做大做强。以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实施“退二进三”工程,实现园区金融、咨询、法律等现代服务业分类聚集。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工程,积极引导苏源生物、川宁药业等企业延伸产业链,着力引进中冶地理大数据、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等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入驻,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力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依托新天煤化工产业园,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攻方向,打造能源化工产业基地。加快技改步伐,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扩大规模,重点引进仓储物流、加油站、生态砌块和复合肥等下游配套延伸项目,着力构建煤、气、化、建材等煤基多联产业链,力争年内完成工业总产值48亿元。加快调整苏拉宫工业园区产业结构,重点发展乙烯、丙烯和烯烃等高端精细化工下游产品,全力推进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外墙装饰材料等重点项目落地,实现能源化工产业聚集发展。坚持就业优先导向,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目标,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喀尔墩小微企业园四期建设,优化完善喀尔墩中小微企业园、喀赞其小微企业园等园区功能,谋划推进巴彦岱镇、达达木图镇、英也尔镇、南岸新区等多个小微产业园建设,加快引进一批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电子元器件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形成多点推进、集聚高效的发展格局,力争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更高质量、长期稳定的就业。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抢抓经济回暖机遇,加快推进商贸物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等方面协调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拉动经济快速发展。持续壮大商贸物流。聚焦扩内需、促消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商贸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商贸物流业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城市东南商圈建设,建设城东蔬菜批发市场冷链物流项目,盘活百业五金机电城,规划引导城东商贸物流配送中心、社区商业中心等新业态建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提升打造福安国际网红商业街、丝路之光旅游小镇、汉人街美食大巴扎等特色示范街区,推进建设万容商业步行街,积极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形成一批夜间经济品牌场所和活动项目。积极开展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各类促消费活动,努力形成以节聚势、以节兴市、以节兴商的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动便利店、直销店、菜市场等便民商业设施进社区,重点支持玖便利超市、七彩伊宁社区便民直销店、乐益鲜便民超市向社区延伸覆盖。优化商贸流通业态和主体,加快推进物流枢纽设施建设,打造物流集散中心,形成体系完善、配套健全的现代物流集聚区。培育和引进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完善提升西北国际物流园、福隆物流园、伊宁保税物流中心等物流设施功能,加快福隆物流园二期、空港冷链物流园等一批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区域物流中心优势。继续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提升打造一批智能化快递末端网点,促进城乡消费联动。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立足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健全公共服务,优化供给要素,提升品牌效应,打造全疆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全面转型升级。以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进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六星街景区联合创建5A级旅游景区进程,重点实施石榴花展览馆、“王蒙书苑·这边风景”、阿勒玛景区提升改造等文化润疆和旅游产业项目,加快将苏勒阿勒玛塔村打造为国家级旅游重点村,实现旅游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围绕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启动伊犁河两岸片区专项规划研究工作,科学确定建设管理范围,加快完善两岸景观带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伊犁河旅游航运、“空中快线”直升机等项目落地,完成中奥冰上体育旅游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以游客“满意而来、满意而游、满意而归、满意回忆”为宗旨,加快补齐文体、旅游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旅游标识、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旅游市场行业监管,为游客提供更优旅游服务、更好旅游市场。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完善并发挥伊宁市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持续办好民俗文化旅游节、冰雪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品牌节庆活动,全面提升“丝路天府·多彩伊宁”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2022年实现接待游客296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27亿元。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决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紧紧扭住关键,着力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功能,做到预知、预警、预测。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将改革三年行动重点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制度体系。加快提升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伊宁次中心、机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持续稳妥推进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完善制度方法路径。

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国际开放门户建设力度,全力推进伊宁保税物流中心、伊宁海关监管作业区运营,与伊宁铁路、伊宁机场口岸加强联动,大力开展多式联运业务。以全货运航线和跨境电子商务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壮大临港经济。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体系。充分利用伊宁出口末端、进口前端区位优势,实现由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临港经济、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伊宁综合商贸物流小组团、伊宁空港物流产业园、伊宁出口加工区等项目建设,为加工贸易、物流产业集聚建好平台。积极跑办,争取在伊宁设立第三个自治区“离疆免税”退税点,实质性提升外资外贸水平。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瞄准高新技术、劳动密集型等产业组建产业发展专班,积极发挥在伊商会和企业作用,主动对接,提高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实效,力争引进1-2个百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3亿元。重点推动江苏恒力、庆华煤化工、6万吨氨纶生产、中医药文化产融创新城等重大项目落地。健全招商项目服务机制,对项目实行全周期管理。以伊宁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为支撑点,搭建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加快引进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端项目、大项目,进一步完善和延伸产业链。

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强化财税金融支撑作用,着力优化税收结构,加大税源培育力度,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健全税收征管激励机制,确保应征尽征。积极申请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按期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坚决做到零违规举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把源头管控关,严格控制预算支出规模,确保“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只减不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建立健全防范预警机制,紧盯风险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打击非法集资、地下保单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深度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大力推行“一窗办、一网通”,整合综合办事窗口,探索试行全程代办制。把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快送一次”“不见面审批”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形成下放事项清单,指导完成下放事项的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再造及相关制度建设,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聚焦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市,深入实施“八大示范行动”,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示范村建设21个,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3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坚持“四个不摘”,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后续监督管理,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坚持产业促发展,发挥各乡镇优势,谋划一批农旅结合、以旅促农产业,重点支持克伯克于孜乡、喀尔墩乡、托格拉克乡等乡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不断延伸“休闲旅游+农业”产业链,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积极争取实施水美乡村项目,加快乡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力度,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统筹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750户,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持续拓展农民就业空间。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城市退休人员回乡参与乡村建设。

)持续加强项目建设。紧盯自治州经济目标,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抓实项目管家,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帮扶等机制,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以上。持续实施“千人帮千企(项目)、服务促发展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包联帮扶作用,严格落实包联领导项目责任制,深入一线解决实际困难。紧盯“十四五”重大项目库,特别是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把投资计划分解到底,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形成有效投资。动态更新扩容项目储备库,形成“建设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力争续建项目3月底前全部复工、重点新建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州直储备项目6月底全部转化开工建设、实际储备项目应开尽开。

四、持之以恒提升城市品质,在建设宜居城市上实现新突破

立足北疆城市带中心城市定位,聚焦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方向,统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和生态保护,让城市既有颜值更具内涵。

(一)建设魅力河谷城市。紧扣自治州“一群、两轴、两极、多点”城镇空间布局,促进城市功能互补、要素集聚共享,不断提升产城融合度、城市首位度和城市竞争力。坚持“东扩、南跨、西联、北控、中优”空间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实施,配套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经济与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和农业空间发展规划等15个支撑性专项规划,以及城市双修、停车场、城市色彩等9项基础性专项规划,做深做细2个乡镇规划及14个村庄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优化存量空间、做精增量空间、留足发展空间,着力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切实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合理布局城市空间和“城市家具”,突出城市独特内涵,着力做好城市形态设计,做足“绿色、水韵、人文”特色文章,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

(二)建设顺畅便捷城市。坚持把各族群众宜居安居放在首要位置,围绕完善城市功能,下大力气打通希望路、新华东路、老一路3条“断头路”,新续建伊纳克路、兴贸路等9条13公里城市道路,协调推进G218线南移、资源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城市通达能力。坚持集约高效理念,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加大综合廊道和海绵城市建设力度,合理布局停车场、公厕等便民设施,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立足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和“城乡运输一体化”示范城市,推进公共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建设公共交通综合枢纽场站2个、绿色换电站4座,更换新能源出租车、公交车350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力争完成9593户老旧小区改造和12484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提升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注重加强园林景观设计,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城市特色景致,精心打造一批高质量游园绿地,新增绿地面积3063亩,着力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切实让各族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三)建设洁净美丽城市。深化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打造115个社区城管服务站,零距离服务群众,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加快城市智慧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行“警城联动”模式,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流动摊贩、店外经营、乱停乱放、门头牌匾等专项整治,打造解放路等一批精细化管理示范街。优化“大物业”管理运行机制,推行“城管+物业”模式,实现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促进物服管理全面提档升级。

五、矢志不渝保护生态环境,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向新台阶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步伐,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伊宁。

(一)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积极落实国家碳排放碳达峰行动。抓好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和超低排放改造,加强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管理,重点支持城投集团新型建筑材料加工园等项目建设,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实施“电化伊宁”“气化伊宁”建设,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程,鼓励新能源汽车更新替代,加快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能源清洁化水平。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尚。

(二)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以绿色生态屏障项目为依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造名副其实的“塞外江南”。严格落实林长制,全力推进北山坡生态修复,高标准实施道路、河道两岸绿色廊道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万亩,修复退化林5000亩,全面构筑“两横四纵”生态屏障。加快推进G218、S313线等绿色廊道项目和实施农田防护林建设,不断擦亮绿色生态名片。大力推进城市生态修复,高品质实施5个街头游园绿地建设项目,形成城区公园绿地与外围生态绿地相结合的城市蓝绿空间系统。加快建设伊宁市生态环境智慧化管理系统,提升生态环境感知和智能预警能力。加大伊宁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加快推进后滩、江宁湿地等补水工程,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魅力伊宁”。

(三)持续发力抓好污染防治。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从源头上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强化与周边县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持续落实“控煤、治企、管车、抑尘”措施,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4.4%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伊犁河流域伊宁段、皮里青河、吉尔格朗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重点行业水污染监管防治,实施G218线排水管网工程和东区、西区及第三污水处理厂管网联通工程,2022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再生水利用率达30%以上。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工业及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保持良好的土壤环境质量。

六、持续推进各项惠民工程,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取得新进展

以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稳定和扩大就业创业。坚持就业惠民,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持续落实好“减免缓返补”系列稳就业政策,稳住就业岗位,全年开发就业岗位6400个;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人群转移就业工作。加强和改进就业指导和服务,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引导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力争全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0.8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持续加强技工学校建设工作,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职业技能人才,努力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人全就业。

(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实做细思政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巩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成果,力争年内新(续)建10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确保4至6岁学前儿童幼儿园“应入尽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实施三十一小、二十四中、中苑中学等新续建项目,持续优化学校布局,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保障市域内适龄儿童100%入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高中资源覆盖面,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技术培训全覆盖。办好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三)深化医疗卫生事业。以推进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区)建设为抓手,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持续完善市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深入推进市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条件水平。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新址改扩建、重庆路街道社服中心等7个新续建项目,力争年内交付使用。深入实施健康伊宁行动,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强化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统筹抓好计划生育、婴幼儿照护、职业健康等工作,持续推动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

(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全面落实阶段性降费率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等人群参保,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力争2022年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持续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对有意愿的“五保”老人和孤儿实现全覆盖集中供养、收养,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持续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继续拓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清单,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完成新(改)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个,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五)稳步实施安居工程。严格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机制,平稳健康推进房地产市场发展,新建商品住房100万平方米。大力实施住房惠民工程,投资4亿元,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000套,引导各民族互嵌式居住,营造各民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居住环境。投资1584万元,改造176户农房抗震防灾改造建设工程。

(六)加大安全惠民力度。始终保持安而不忘危的警醒,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按照“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要求,建立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高效运行伊宁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全面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能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扎实推进道路交通、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16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进一步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

(七)持续深化融合发展。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补齐援疆项目“软件”建设短板,计划投入援疆资金1.7亿元,实施33个援疆项目,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拓展智力援疆,深入推进干部人才培养工作,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接续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强化招商引资,加大产业支援,激活产业“引擎”,助推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健全完善兵地联席议事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区域联动,促进兵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设施共建、产业融合、民生共享等方面深度融合。积极为驻伊单位、企业做好服务协调,创造投资发展、工作生活的良好环境。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上展现新作为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人民幸福放在心中、依法行政贯穿始终、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健全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工作体现党的主张,行动紧跟党的部署,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全面依法履职,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建设守法诚信、公开公正、权责法定、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责和组织结构,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做好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办理答复工作,主动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自觉维护市委权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纪委监委监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使各项决策符合基本市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更聚人心。

(三)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深刻认识“干部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的重要意义,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浮在面上、流于形式,坚决纠正表态多落实差、调门高行动少等行为,坚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健全落实问责和奖惩机制,在强化督查、跟踪问效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部署、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件件有成效。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着力解决好事关各族群众利益的热难点问题,以良好的作风推动政府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决支持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各类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紧盯民政、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加大“靶向”监督力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伊宁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全面开启。伟大时代激情澎湃,赢得未来唯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谱写新时代新伊宁的宏伟篇章而不懈奋斗!

关联稿件: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