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引号 d379ea000/2023-00065
公开目录 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 文号
日期 2023-08-14 19:08 主题
浏览量

加强价格监管 全力保障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为营造放心消费、放心旅游的价格环境,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用力、加强价格监管,全力保障旅游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有序。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细化监管措施,完善应急机制。提前分析预判旅游旺季部分领域可能出现价格波动,迅速以市监所为单位成立价格监管小组,结合实际制定监管方案,严密部署监管工作。

二是通过门户网、市场主体工作群向广大经营者发布《关于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组织辖区内旅游景点、购物场所、旅店业等市场经营主体召开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行政约谈会、提醒告诫会,大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收费政策,督促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做到依法诚信经营。

三是加大对辖区内旅游景点、酒店、餐馆、旅游卖场等游客消费集中场所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旅游景区(点)门票不执行价格优惠政策、捆绑销售以及酒店、餐馆、旅游卖场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开展夜间巡查,规范夜市经营秩序,督促夜市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明码标价行为,为“夜市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商品为切入点,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出动人员840人次,检查旅游景点、餐饮单位、购物店、酒店、商超及各类经营户6063家次,对部分市场主体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现场已责令整改,立案查处涉嫌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案件9起,涉嫌虚假宣传案件1起。

下一步,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充分利用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平台收集线索,对旅游市场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对不配合检查等影响较大的违法违规行为从重处罚,并公开曝光,切实维护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