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引号 3c591b000/2023-00039
公开目录 民生落实情况 文号
日期 2023-11-01 18:11 主题
浏览量 有效性

伊宁市2023年度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举措

一、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提升社会健康水平的指示精神,不断传承爱国卫生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加大爱国卫生理念宣传力度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水平

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覆盖功能,为爱国卫生工作营造声势。深入城乡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卫生教育和宣传活动,并利用各种载体和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居民的卫生、文明素养。通过宣传,形成人人关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狠抓工作落实。针对爱国卫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工作落实。主动抓好工作协调,并根据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要求,按照时间节点,任务分工,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二)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以城乡垃圾污水治理和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区域整治为重点,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抓好建成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管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有效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提升庭院改造水平,养成打扫庭院、开窗通风、晾晒被褥、勤洗手勤洗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做好功能分区和布局,定时清理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确保干净整洁。

)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

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科学制定防制方案。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及背街小巷的餐饮服务行业、外环境公共区域及集贸市场的“四害”进行消杀,切断病媒传播途径,有效防控媒介传染病,保障全市各族群众工作生活环境卫生和健康

(四)扎实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系列活动

依托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志愿者等社会引领作用,积极利用周末奉献日、节假日等契机,经常性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清理乱堆乱放,拆除违章建筑,疏通水渠河道,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持续巩固拓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

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总揽,继续坚持以政府主导、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形成巩固提升国卫成果的强大合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整体推进、日常督查督战、问题曝光、明确责任、限时销号等措施,通过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交通秩序、“六小”行业、病媒生物防制等整治提升行动,以重点治“脏”、规范治“乱”、集中治“差”、精准治“小”、科学治“害”等方式强弱项、补短板,力争顺利通过2024年的第二轮国家复审。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动工作落实;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教育。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选择群众关注的健康热点问题,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不断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满意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促指导。开展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作出重要贡献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措施不力、工作滑坡的给予批评并督促整改。

伊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111

关联稿件: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