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引号 3c591b000/2023-00046
公开目录 民生落实情况 文号
日期 2023-12-25 18:12 主题
浏览量 有效性

伊宁市卫健委“十四五”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

一、十四五”后半程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七大项目重点”,包括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等网格化布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扩大分级诊疗管理信息平台覆盖面和使用率,逐步扩大日间手术实施范围,强化日间手术质量管理,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完善医疗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和预警机制,强化医疗服务过程监控。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临床诊疗规范和技术操作规程开展各类诊疗服务。

二、保障措施及政策建议

1.政府支持大力宣传医改政策,做好部门协调机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中医队伍建设,培养中医药领军人才。

2.提升健康教育、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加快发展健康产业。

3.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也进一步说明在药品和耗材采购使用改革方面,将继续坚持“国家集采”,这个方向坚定不移。总体上,医改的安排将继续坚持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4.加大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建议加大对卫生应急工作的服务保障和投入力度,组织卫生应急队伍有计划、有重点的业务学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5.加强专业人员能力提升。议在卫生、疾控、医疗等部门,挑选一批专业骨干或优秀人员,通过邀请专家、参加各类学术交流等方式,强化专业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专业人员科研能力。

6.建立与高校的合作机制。议与高校建立合作机制,强化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理论性和实践性。一方面可定期邀请合作高校的教师参与疫情防控、监测分析和科研等工作,在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同时,提升卫健系统科研和数据分析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竞聘筛选优秀的工作人员参与高校的教学,将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提高自身理论知识的同时,强化公卫人才培养的综合性。

7.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以全区疾控体系改革为契机,构建疾病预防控制新体系,完善预警监测响应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医防协同、医防融合,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专业建设,强化各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管理职责,认真履行公共卫生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上级加强基层业务帮扶指导,健全帮扶体系,实行点线面体相结合,定期召开疾病风险评估会,整体提升公共卫生体系业务能力。

三、对伊宁市“十四五”规划内容(发展目标、重点项目、重点任务)的相关调整建议

1.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到2025年,全市每千常住人口编制(核定)床位达到6,其中公立医院编制床位1.80,社会办医院核定床位不低于1.5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1.20张,其它公立医院0.3,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0,每千常住人口护士数达到3.14。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2025年具备8-10个特色专科。加强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建设,到2025年乡镇卫生院均能开展10种以上的中医适宜技术。

3.将原规划中迁建合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艾兰木巴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调整为新建重庆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伊犁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宁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伊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61



关联稿件: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