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统计局 索引号 c63516000/2023-00022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文号
日期 2023-02-28 16:02 主题
浏览量

2022年伊宁市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简析

2022年伊宁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农村会议精神,稳定粮食生产,加快畜牧业发展,保障农产品供应,强举措、抓落实,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提质增效显著、呈现出平稳发展态势。

一、全年农牧业生产情况

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17亿元,同比增3.2%,其中种植业产值15.19亿元,增长5.1%;林业产值0.35亿元,下降34.1%;畜牧业产值7.85亿元,增长2.7%;渔业产值0.33亿元,下降0.1%;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45亿元,增长10.5%。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占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72.8%:1.4%:32.5%:1.4%:1.9%。

(一)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升,内部结构略有调整

粮食播种面积基本保持稳定,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7.1万亩,比去年增长2.5%。其中水稻面积0.63万亩,下降47.7%;小麦面积4.25万亩,下降13.2%;玉米播种面积10.84万亩,增长15.3%,大豆播种面积1.3万亩,增长15.7%。全年粮食产量8.5万吨,同比减少3.2%。

(二)经济作物良好发展,特色农业优势突显

近年来,全市在确保粮食生产的同时,不断探索蔬菜、花卉、水果、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产业发展新模式,随着管理日益完善,技术不断提升,全市特色经济作物实现快速发展,满足了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特色现代农业取得优异成绩。在政策扶持、气候适宜、结构调整到位等有利条件下,2022年,全市蔬菜产量13.1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苹果、树上干杏、西梅、树莓等特色水果产业品质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高,全年实现水果产量4.46万吨,同比增11.2%;花卉产业发展趋势良好,全年盆栽花及盆景观赏植物产量达到815.93万盆,同比增7.1%;中药材产量510吨,同比增2倍。

(三)造林面积继续增加

2022年我市继续加大林果业生产规模,加快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和农田林网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年造林面积14200亩,比上年增长5.2%。其中经济林5000亩,增长51.5%;防护林854亩,下降72.2%;用材林8346亩,增长17.1%。

(四)畜牧养殖稳定发展,奶牛生产规模扩大

2022年伊宁市各类牲畜存栏27.12万头,其中牛4.47万头,0.58万头,羊21.48万只。2021年开始伊宁市出台有关养牛发展政策,即州外引进的母畜给予补贴、惠农信贷通优先支持肉牛养殖场户等,推动伊宁市牛产业建设推进项目,伊宁市牛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稳步向前迈进。2022年末牛存栏4.47万头,同比增长23.2%,全年出栏1.91万头,同比增长3.2%;牛奶产量16000吨,同比增长5.9%。

)水产品发展平稳

全市持续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打造绿色食品牌为契机,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调整渔业产业结构,促进全市渔业发展步伐。2022年全市水产品产量2850吨,同比下降0.1%。

二、存在的问题

(一)种植业结构调整有待加大。伊宁市绝大多数农户受传统农业种植观念影响,仍主要以小农经济为主,种粮食作物面积占69.3%。由于种植结构不合理,品种单一,效益不高,对农民增收带动作用不大。

(二)温室大棚发展缺乏后劲,抗风险能力差。近几年由于老旧温室拆迁,生产规模没有增加,大棚蔬菜资金短缺、效益低下,设施蔬菜生产增幅空间不大。

(三)养殖业缺乏规模养殖。达到标准的养殖大户比例较小,中小型养殖场(户)所占比例依然较高,从全市发展现状来看,中小户将长期存在,但这一部分经营主体对市场稳定不利,由于养殖业疫病风险的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易给中小养殖户造成极大损失。而价格又受到市场供求等多方面影响,极易产生波动。

三、建议及措施

(一)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实施土地流转,积极引导和鼓励种植大户或龙头企业接管经营土地,引进农业开发为主的资金投入,搞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推新型农业主体的形成与发展,进而实现土地适度的规模化经营。

(二)加快设施种植现代化步伐。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在土地流转、贷款贴息、新建补助、生产补贴等方面给予蔬菜种植户扶持,将政策服务贯穿于设施建设、生产销售、技术推广等各个环节,积极引导建设现代化的蔬菜温室大棚,切实提高蔬菜种植的设施化水平和抗自然灾害能力。

(三)构建融合协调的畜牧业养殖体系。从长远来看,规模化养殖是必然趋势,但从当前来看,中小户与大型户并存的养殖格局将长期存在。促进畜牧业发展,必须两头兼顾。一是紧盯发展目标,细化推进措施,全力确保发展目标。二是大力推广新型养殖模式。变革全市畜牧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规模化率,降低风险,稳定效益。三是构建融合发展格局,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扶持有潜力的中小型养殖场稳定发展,构建大型规模养殖稳定市场,中小养殖融入补充的稳定发展格局,实现利益联结、产能互补、共同发展、共享成果,不断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全市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撰稿:古丽先 编辑:孟庆福 审核:唐义娟
附    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