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统计局 索引号 c63516000/2023-00028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文号
日期 2023-03-20 17:03 主题
浏览量

1-2月伊宁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20231-2月,伊宁市消费品市场总体呈下滑趋势,实现地方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7亿元,同比下降11.2%

从行业看:1-2月,伊宁市限上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2.28亿元,同比下降10.4%;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0.19亿元,同比下降45.6%

一、基本情况

1、基础民生和基本生活类商品和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均不同程度下滑。1-2月,伊宁市限额以上企业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2.8%、49.2%、13.9%、30.7%、68.3%、21.4%、27.3%和25.1%,以上商品合计零售额下拉限上社零总额5个百分点。

2、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3.49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28%,同比增长0.1%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额升高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整体市场需求上升,二是油价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2月当月,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1.5亿元,同比增长3.1%。

3、限上法人企业汽车类实现零售额5.29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42.4%,同比下降16.5%。汽车类零售额下降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伊宁市汽车销售针对的是8县3市,其他县市的购买力占70%左右,因去年疫情农民的收入受到影响,汽车的购买力度下降;二是2023年汽车企业减免车购税的政策取消、去年12月份形成了一个销售小高峰,抑制了今年一季度的消费能力;三是受国际形势影响,燃油价格居高不下,加上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有待成熟,导致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呈观望态度。

4、中西药品类实现零售额1.15亿元,同比增长31.6%,2月当月中西药品类实现零售额0.52亿元,同比增长41.8%。中西药品类实现较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近期是甲型流感高发期,消费者对感冒药和抗病毒类药品需求量增加。

二、负增长的原因

是占比比较大的汽车销售(1-2月占42.4%)整体行情较差,1-2月同比下降16.5%,下拉限上社零总额7.5个百分点。二是占比比较大的石油及制品类零售(1-2月占28%)由于油价保持较高水平导致市场需求上升不明显使得石油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0.1%,对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率只有0.2%。三是四家大型商超消费不佳由于今年疫情放开,伊宁市流动人口返乡过年的人数增多,导致春节期间商超的人流量下降,1-2月商超营业额额同比下降30.7%,下拉限上社零总额4.5个百分点。四住宿企业由于各项原材料成本上升停止提供餐饮服务,导致住宿业零售额增速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五是餐饮业的大企业太少,餐饮业零售额过度依赖中央厨房,该企业1-2月零售额占餐饮业零售额的51.4%,一旦该企业经营情况处于劣势,对全市餐饮业零售额会形成巨大冲击

下一步建议:一是促销费,提高居民收入带动消费各个部门要积极密切合作三是鼓励大个体转企,转企后及时入统。

撰稿:张可慧 编辑:孟庆福 审核:唐义娟

附    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