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统计局 索引号 c63516000/2023-00044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文号
日期 2023-04-25 10:04 主题
浏览量

1-3月伊宁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20231-3月,伊宁市消费品市场总体呈下滑趋势,实现地方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8亿元,同比下降6.3%,较上月回升4.9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1-3月,伊宁市限上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9.3亿元,同比下降5.4%;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0.27亿元,同比下降44.8%

一、基本情况

1、商业综合体和部分较大专卖店中,基础民生和基本生活类商品和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均不同程度下滑。1-3月,伊宁市限额以上企业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5.2%、41.8%、19.1%、24.7%、60.6%、16.8%、24%、29.5%和0.5%.11家商业综合体和部分较大专卖店实现零售额2.6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13.4%,同比下降20.9%,下拉限上社零总额3.3个百分点。

2、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5.76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29%,同比增长0.3%3月当月,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2.3亿元,同比增长0.6%。

3、限上法人企业汽车类实现零售额8.67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44.3%,同比下降5.9%下拉限上社零总额2.6个百分点,较上月回升10.6个百分点。汽车类零售额下降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伊宁市汽车销售针对的是8县3市,其他县市的购买力占70%左右,汽车的购买力度下降;二是2023年汽车企业减免车购税的政策取消、去年12月份形成了一个销售小高峰,抑制了今年一季度的消费;三是国标六B政策的出台,内地部分汽车品牌进行了降价,加上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有待成熟,导致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呈观望态度。

4、中西药品类实现零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6.7%,中西药品类实现增长主要原因是近期气温不稳定,是甲型流感高发期,消费者对感冒药和抗病毒类药品需求量增加。

二、原因分析

占比较大的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呈下降趋势,致使伊宁市消费品市场总体呈下滑趋势。负增长的原因如下:

(一)一月过年前疫情没有完全结束,消费呈缓慢回升过程。

(二)今年春节伊犁河谷流动人口回内地过年的人数增多,导致春节期间人流量下降。

(三)节后节假日外县人员到伊宁市消费人员明显减少。

(四)团购、网购对实体店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五)由于一季度是旅游淡季,导致住宿业零售额增速处于下降趋势。

(六)餐饮业的大企业较少,加上2022年疫情期间的集中供餐企业,同期经营收入较高,目前集中供餐下降幅度较大,对限额以上餐饮业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三、下一步建议:

通过与主管部门对接,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扩大公共消费规模。政府采购作为财政政策工具之一,具有宏观经济调节功能,在当前内需不足的情况下,除刺激个人消费,也要加大政府采购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

二是压实部门责任。按照年初制定的经济指标任务分解方案,各部门严格落实,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及时解决企业困难,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完成目标任务。

三是积极推进“限下”转“限上”工作。重点关注全市较大的宾馆、餐饮等个体工商户,出台利好政策引导,扶持符合要求的个体户升级转型,提升全市市场主体的规模和档次。

撰稿:张可惠 编辑:马鸣 审核:唐义娟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