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统计局 索引号 c63516000/2023-00051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文号
日期 2023-04-10 16:04 主题
浏览量

2023年一季度伊宁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伊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8.8亿元,同比增长1.2%,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6.56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重工业完成增加值14.1亿元,同比增长8.5%。轻工业完成增加值4.7亿元,同比下降16.9%。

一、伊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的主要特点

1、行业来看,大行业对伊宁市工业生产拉动作用明显。

一季度伊宁市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5.7%,同比增长10.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38亿元,同比增长56.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91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8亿元,同比增长1.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35个百分点。

2、从重点企业来看,生产稳定成为推动点

一季度,国网伊犁伊河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07亿,拉动伊宁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1个百分点;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拉动伊宁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4个百分点;中煤伊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完实现工业增加值1.6亿元,同比增长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以上重点企业共同拉动了伊宁市工业经济增长。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工业企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无新增大型企业,存量大中型企业已接近满负荷生产,拉动疲软。

2、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因清理前期积压库存,青霉素生产线减产,一季度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8.6%,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2.2个百分点;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因厂址搬迁而停产,一季度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2.7个百分点。

3、随着原料价格上涨,生产制造企业的成本压力日益增加,尤其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粮油加工行业、饲料行业等,原材料价格的涨幅大幅上涨,导致原材料有缺口。例如:新疆盛康粮油有限公司、伊犁伊飞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产值分别下降2.7%、50%。

、建议及措施

1、积极搭建平台,为中小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问题。继续优化对企业的服务,积极配合和协调劳动部门,加强与各技工学校的对接和失地农民用工的培训,多渠道为企业提供用工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相关经济部门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搭建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放贷需求的对接平台,协调信用中介机构、担保机构和贷款银行共同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前期服务工作,真正发挥政府、银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掌握产业发展政策,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加强与州、市相关部门的联系,掌握最新政策动向,进一步完善项目储备库,为企业多渠道申报项目和争取国家资金奠定基础。

2、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在经济发展中,标志性骨干企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要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大项目,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伊宁市经济实力。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在建、续建项目早日投产,形成新的增长点

撰稿:张笑笑编辑:孟庆福审核:唐义娟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