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统计局 索引号 c63516000/2024-00038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文号
日期 2024-02-26 17:02 主题
浏览量 有效性

2023年伊宁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

2023年伊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奋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全市粮食实现丰收,蔬菜、特色经济作物持续增产,牛产业加快发展、水产品产量持续提升,农业整体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一、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运行

2023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2.89亿元,比上年增长5.1%,分行业看,农业产值14.59亿元,增长3.9%;林业产值0.61亿元,增长10.9%;畜牧业产值6.92亿元,增长7.0%;渔业产值0.29亿元,增长0.4%;农林牧渔辅助行业产值0.48亿元,增长8.7%。农业农村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发展态势。

2023年,伊宁市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结构比例为63.7:2.7:30.2:1.3:2.1,农牧业占总产值的93.9%、其中农业产值比重较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牧业产值的比重较上年下降了2.1个百分点。

(一)种植业生产形势向好,粮食、蔬菜和水果类成为拉动农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因素。

粮食、蔬菜喜获丰收。从粮食作物种植情况来看,随着粮食补贴政策的持续推进、大豆振兴等相关计划的实施,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出现了变化,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农户种粮的积极性。2023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6.65万亩,完成规定目标任务,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其中,小麦播种面积3.2万亩、玉米11.58万亩、水稻0.5万亩、豆类1.28、薯类0.07万亩。粮食产量达9.3万吨,比上年增加0.8万吨,增长9.4%。蔬菜面积和产量双增,全市蔬菜种植面积3.14万亩,比上年增长9.8%,产量13.65万吨,增长4.2%;园林水果中苹果、杏子喜获丰收,面积和产量均有增长。

特色经济作物快速发展。近年来,伊宁市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抓好粮食生产和特色经济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花卉园艺、中草药材等特色经济产业发展。2023年盆栽花产量871.2万盆,增长6.8%;板蓝根、防风、甜叶菊、红花等中草药材种植面积达7280亩,比上年增长31.8%。花卉园艺及中草药材产值预计0.76亿元,比上年增长27.6%。

(二)营林生产扎实推进

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坚持生态兴州战略,把推进城乡生态化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内容,树立科学造林理念,注重科技指导造林,扎实开展植树造林工作,造林绿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3共完成造林面积1.32万亩,育种育苗面积0.33万亩商品材产量8838立方米,增长154%。

(三)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

持续加大畜牧产业扶持力度,实施牛产业增量提质增效行动,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建设,畜禽养殖规模化程度逐年提升,肉蛋奶产量稳步增加。一是牲畜出栏稳定增长。2023年各类牲畜出栏22.86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7.9%,其中猪、牛、羊出栏分别增长22.9%、18.5%和5.3%;二是牛生产规模扩大。肉牛良种推广覆盖率逐步加大,改良效益明显,能繁母牛养殖数量明显增加,牛生产规模扩大,牛年末存栏达5.1万头,比上年增长14.2%;三是肉蛋奶等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全年肉类总产量1.1万吨,增长2.5%,其中牛羊猪肉产量0.86万吨,增长17.8%,牛奶产量1.67万吨,增长4.5%,禽蛋产量0.42万吨,增长2.5%。

(四)渔业生产稳定健康发展

聚焦水产养殖提质增效,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全市渔业生产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全水产品总产量2860吨,比上年同期增长0.4%。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农业结构调整仍需优化

2023年农作物总播种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比重达67.5%,经济作物和其他作物只占32.5%,种植业结构调整向“特色化、规模化”发展空间较小,提高效益和大幅增收难度加大。今后只靠近七成的粮食作物来提高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难度较大

(二)殖效益不乐观,养殖户持观望态度,补栏积极性不高

一是饲料成本上涨。玉米、饲草价格的上涨,进一步增加了养殖户的养殖成本。二是价格持续波动。受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和养殖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今年栏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加剧养殖户经营亏损的风险

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影响农业生产

随着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工、运输成本的增加,以化肥、种子、农药、地膜、饲料等为主的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农资价格的上涨直接增加农产品生产成本,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惠农政策给予农民的补贴,压缩了农产品的利润空间。

三、关于农业生产的意见建议

(一)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产业优化

一是继续推进小田并大田工作。通过小块土地合并为大块土地,增加播种面积,提高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生产,从而提高产量二是优化种植结构,增加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持续增加蔬菜、水果、花卉园艺、中草药材现代农业种植,增加亩均产值;三是提高农作物单产。继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示范推广一些高产优质品种,集成运用精量播种,力争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有明显提升。

)持续抓好畜禽养殖,努力提升畜牧综合产能

狠抓牛、羊、猪、禽等畜牧业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提高防疫水平,不断提升全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一要持续推进奶业振兴。依托伊牧欣乳业加快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奶源基地供给能力二要不断推进肉牛、肉羊良好发展。要利用亨瑞得食品等本地企业产业优势,做大做强肉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三要持续关注生猪产业发展。要结合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建设,对生猪养殖行业进行合理规划,促进生猪养殖。四加强家禽稳产保供。在定期调研掌握向新禽业等规模养殖企业生产、运行以及禽产品供应等情况的同时,指导养殖场户加强饲养管理,提醒养殖户做好禽流感等情况的应对措施进一步提升养殖户的养殖水平。

(三)加强农资调控,稳定农资价格。严格落实农资市场价格监测与分析预警,加强农资价格监督监管,加强种子、农业生产物质消耗主体资格审核,持续落实市场农资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价格与供求关系,为保供稳价提供保障信息。

撰稿:古丽先 编辑:马鸣 审核:张希梅

关联稿件: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