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25
03

特色美食
  • 2016-03-25 00:03
  • 来源:旅游局
  • 作者:

伊犁格瓦斯 传统工艺的传承

今年,细心的伊宁市民会发现,原以为在伊犁才有的特色饮品格瓦斯,在各大卖场出现了包括娃哈哈在内的许多品牌。伊犁生产的格瓦斯,有的叫卡瓦斯,有的叫格瓦奇(以下统称为格瓦斯),与其他产地的最大差别、也是最大特点是伊犁格瓦斯是用蜂蜜发酵的饮品,是一种历史传承下来的饮品。

据了解,格瓦斯最早起源于俄国,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格瓦斯是俄罗斯饮食文化的灵魂,在当时的俄罗斯社会,从沙皇到农民,不分贵贱,人皆享用,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品。有资料记载,当时的俄罗斯贵族远赴巴黎旅游时,竟因当地没有格瓦斯而感到苦不堪言,甚至打道回府。

伊犁百信草原蜂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钢说,很多人包括互联网上都说格瓦斯从沙皇俄国传入我国是19世纪末,其实不然,有文献记载,格瓦斯传入伊犁是在1850年左右。当时,伊犁是西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851年,沙皇俄国在伊犁建立领事馆,随后大批的俄国侨民涌入伊犁。他们的到来,给伊犁带来了他们的文化生活习惯,格瓦斯饮品的生产工艺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多年沉淀,由于格瓦斯酸甜适度,口感清香,逐渐被伊犁各族人民所接受,家家户户都会酿造,以至于上世纪80年代,走亲访友、婚庆嫁娶喝的都是自家酿造的格瓦斯。当时,酿造格瓦斯就像厨师炒菜一样,因为工艺有差异,口感均有所不同,大家空闲的时候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冯钢说,虽说格瓦斯是从俄国传入伊犁的,但是莫斯科的格瓦斯和伊犁的格瓦斯有很大的差异,现在应该属于不同的两个分支。如果按照区域划分,可以分为四个分支,它们分别是莫斯科格瓦斯、立陶宛格瓦斯、第聂伯河格瓦斯和伊犁格瓦斯。它们的酿造工艺均有所不同,莫斯科格瓦斯以面包渣为主要原料,立陶宛格瓦斯以土豆淀粉为主要原料,第聂伯河格瓦斯以黑麦为主要原料,而伊犁格瓦斯以蜂蜜为主要原料。如今某些内地企业也开始生产一些勾兑的格瓦斯,这与传统的格瓦斯有着本质区别。为了与其他品牌的格瓦斯区分开来,他们公司生产的格瓦斯统称为百信格瓦奇。

市场上出现的格瓦斯饮品,各种包装都有,伊犁的格瓦斯也是。谈及格瓦斯的包装,冯钢告诉记者,伊犁的格瓦斯包装是从最早的胶塞瓶装发展而来的,当时的胶塞瓶装基本上可以保持格瓦斯的原始味道,后来随着我国对食品卫生的严格要求,胶塞瓶装逐渐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桶装的格瓦斯。随着市场发展的需要,现在又推出了玻璃瓶装的格瓦斯。因为格瓦斯和啤酒一样,都是活性发酵饮品,不能使用塑料瓶装,只能采用玻璃瓶。

曾来伊犁旅游的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他在山东省菏泽市也看到了格瓦斯,但不是伊犁生产的。因为在伊犁时很喜欢这种饮料,他没在乎什么品牌、产地,就买了一些,可回到家一喝,发现口感完全不一样。他感叹,还是伊犁桶装的格瓦斯好喝。

针对这一现象,冯钢说,即便是伊犁生产的,桶装格瓦斯和瓶装格瓦斯口感都不一样,因为桶装格瓦斯是鲜品,口感更佳,但是不利于保存,保质期很短。而瓶装格瓦斯是经过过滤和高温杀菌的,口感发生了变化,但是保质时间较长。如果购买的是麦芽汁勾兑的格瓦斯,那口感就更不一样了。

伊宁市湟渠饮料厂董事长阿力木江也持相同观点。他说,伊犁河谷生产的格瓦斯饮品都注明含有蜂蜜,而卖场里很多品牌的格瓦斯,不要说蜂蜜了,连面包也没有,取而代之的是麦芽汁。这样一来,不仅工艺简单了,生产成本也降低了。正宗的格瓦斯,工艺是比较复杂的,仅蜂蜜发酵就得好几天。

“作为格瓦斯饮品的生产经营者,我认可的是格瓦斯的传统生产工艺——蜂蜜发酵,不含任何添加剂,是一种纯绿色饮品。”阿力木江表示,在消费者,特别是内地的消费者不了解格瓦斯的情况下,因广告效应而认为其正宗也是有可能的。

“我觉得正宗不正宗,品质说了算。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饮品的品质是关键。”阿力木江说。

谈及伊犁格瓦斯的将来,无论是冯钢还是阿力木江,都十分看好格瓦斯的发展前景,这缘于他们对产品的自信。格瓦斯,因为它是蜂蜜发酵饮料,因此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越来越追求健康的消费者而言,格瓦斯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他们表示:未来,他们要成为伊犁格瓦斯的传承者,把格瓦斯打造成伊犁发酵类第一饮品。(李涛供稿)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