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引号 3c591b000/2023-00038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服务 文号
日期 2023-11-02 18:11 主题
浏览量 有效性

2023年1-9月伊宁市免疫规划工作总结

一、指标完成情况

(一)已完成的指标

1.为单位,排除麻疹风疹病例报告发病率达到2/10以上;

2.以县为单位15岁以下儿童非脊灰AFP病例报告发病率达到2/10万以上;

3.两轮脊灰疫苗报告服苗率、现场快速评估服苗率95%。

(二)动态指标

1.以乡为单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流脑疫苗、甲肝疫苗单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每月监测该指标均能达标。

2.(1)接种证个案信息和自治区信息系统平台一致率95%。(2)产科活产新生儿信息平台建档率100%。(3)新生儿个案3日内及时录入率95%。(4)建档儿童信息录入完整率≥95%。截止目前,以上指标均达标。

(三)正在进行中的指标任务

开展入托、入学儿童查验接种证工作,覆盖率达到100%,查验率达到100%,补证率达到100%、补种率达到95%以上。

二、常规工作任务

1.信息化建设:免疫规划科对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帮扶指导。完成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指标。

2.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做好疫苗接种率监测工作,每日在免疫规划专干工作群中下发接种率进度,督促接种率不达标的单位进行疫苗接种,使我市各类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的要求。

3.加强AFP病例监测管理,每个月对主动监测医疗机构进行三次AFP督导检查。

4.持续做好疫苗管理,督导各单位检查疫苗冷链管理。同时做好全市非免疫规划疫苗的供应和配送,满足群众对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需求。

5.加强培训与宣传,继续加强业务培训,每月召开免疫规划工作例会,针对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科普宣传,重点宣传免疫规划疫苗对预防儿童传染病的重要作用,以及新冠病毒疫苗对有效降低老年人重症、死亡风险的重要作用,增强群众对预防接种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支持,提升群众主动接种意愿。

6.继续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筑牢全社会免疫屏障

7.做好麻疹监测指标,到医疗机构开展病例主动搜索,符合条件的上报,标本送到州疾控中心。疑似病例48小时完整调查率80%(以县为单位);疑似病例血标本采集率≥80%(以县为单位);麻疹病例个案调查表流调信息完整、录入及时。

8.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与处置指,开展病例搜索,符合条件的上报,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48⠼fontface="方正仿宋简体">小时内调查率≥90%(以县为单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个案调查表3⠼fontface="方正仿宋简体">日内填写并上报率90%以上(以县为单位)。

三、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

(一)开展入托、入学儿童查验接种工作专项技术指导

根据918日,伊犁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伊犁州教育联合召开的《2023年伊犁州入托、入学儿童查验接种工作推进会》的会议要求,市疾控中心加强对各接种单位的技术指导,并要求各接种单位对各辖区的小学和托幼机构的查验工作进行进一步具体指导和培训;通过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与市教育局一起组成联合技术指导组,根据学校和托幼机构数量,在全市抽查一定比例的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展专项技术指导,对在技术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帮扶解决,确保查验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基础,提能力,伊宁市举办2023免疫规划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免疫规划工作,提高基层免疫规划人员业务能力,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推动伊宁市免疫规划工作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92627日,伊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了免疫规划能力提升培训班。各乡(镇)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事预防接种及其管理工作人员等近70余人参加培训。

伊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111

关联稿件: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