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文体广旅局 索引号 ynswlj/2020-00034
公开目录 文化体育旅游 文号
日期 2020-07-26 17:07 主题
浏览量

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造福花城各族群众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面向大众的公益性文化工程。自伊宁市贯彻落实自治州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坚持高位推动,精心筹划,明确了创建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先后多次召开了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市直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目前,伊宁市已有金陵文化活动中心等8个市级文化场馆、标准体育场15个、室内体育馆6个、室外体育活动场地253个、健身房25个、市民晨晚练点53个、冬季滑雪场3个。2018年争取援疆资金314万元新建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2019年争取援疆资金218万元维修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乌孜别克文化大院”,并将其辟为乌孜别克非遗文化展示中心。2019年基层总计建成165个村(社区)基层文化综合性服务中心,并建立喀尔墩乡花果山村、合作区江南社区等36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大文化场馆总分馆免费开放力度,百姓零门槛进入场馆活动,每周免费开放时间达到56小时,各类硬件设施齐备,更有伊宁市最丰富的文化服务人才队伍资源、文化志愿者和文化馆干部不但免费为群众队伍授课,进行免费的专业培训,而且为群众队伍免费提供排练场地及参加各类演出的平台,现文化馆内每天14支队伍、每周活动人数达3000多人。2020年1月18日至19日,伊宁市文化馆先后在丝路之光美食街承办了2020年伊宁市春节文艺晚会和首届少儿春节文艺晚会,参加人数总计1000余人。1月20日在文化馆美术展厅进行了为期二周的2020年迎新春美术、书法作品展,此次展览共展出140余幅作品,参观人数200人。3月21日参加伊宁之夜啤酒烧烤晚会,演员和观众800人。

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伊宁市加强推进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编织了一个以专业干部为骨干,社会文艺人才为补充的“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网络”。现有声乐、器乐、舞蹈、腰鼓、戏曲等一级专业文化志愿者70名,逐步建立以专业干部和文化志愿者的志愿服务队为龙头,辐射带动各基层文化志愿者共1000名。采取签订协议、分档建库、建章立制、督查考核、培训提升等措施,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将其分布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为群众提供点对点的文化专业培训和服务工作。全市有各类群众业余文艺队近60支,涵盖舞蹈、歌唱、民族器乐等10个门类,“一社区一文化特色,一社区一文艺队伍”的社区文化队伍网络正在形成。

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伊宁市文化活动中心承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扬帆起航 2020 伊宁市文化活动中心年终汇报演出二场,参演人员共达到500人左右,文化馆艺术团、美术馆去乡镇街道、火车站、六星街共下基层演出14场,受众群体3万余人;为基层送图书、报刊、宣传画、挂历、专题海报、绿书签、春联等文化产品,送电影857场、送展览40场次,送竞赛80场。在喀赞其、丝路之光等景区演出150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24场次,半年共计播出公益类公告153 条1140小时。持续做好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免费开放,不断增强文化活动的广泛性和群众参与性。举办各类文体活动4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参加了2020伊犁州“文化润疆·旅游兴疆”群众文化活动展演季系列活动,承办了“六月音诗”专题文艺晚会。录制了原创歌曲《爱最美》,在新片场App播放量达5.1万次,录制了《逆行而上-书写爱的春天》短片,在新片场 App播放量达到7637次,腾讯视频播放量1019次。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在民俗特色和非遗文化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坚持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纲,做活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推进以文彰旅、以旅促文,呈现“文旅融合美好生活”的良好效果。开展了第七届民俗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冰雪文化旅游节、“颁金节”系列活动、编撰发行《满族颁金节历史文化荟萃》《伊沙木笑话研究》等书籍,协助各景区景点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演艺活动,为民间文艺骨干提供辅导、搭建平台,增加游客体验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提高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度,增强城市文化吸引力。在伊宁市喀赞其旅游景区,立足伊犁鲜明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全年不间断组织本土文旅演艺队伍进行演出,年接待10万余人次观看;充分扶持社会文艺演出团队并为其搭建文化演艺平台,阿依乐宴艺大剧院进一步提升《天马飞歌》的文化内涵和旅游品味,让更多疆内外游客观看表演,留住过夜游客300万余人次。2020年5月19伊宁市中国旅游日活动在丝路之光小镇举行,参与人数达1000人次。5月20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520,我在月光里等你”活动在丝路之光旅游小镇举行,参与人数超过3000余人。

将伊犁民歌、伊犁歌舞等表演节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主题活动与旅游深度融合,开展了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演出;伊宁市的“恰克恰克”“维吾尔民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伊宁市俄罗斯巴扬等4个项目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建立自治区非遗民族文化节庆活动传承基地--苏拉宫文化村满族文化宫;公布了伊宁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总计45项,并给15名伊宁市第三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颁发了证书;在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将13个民族手风琴乐队由自治区非遗传承人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为特色引领,在疆内外乃至中央电视台进行旅游演艺;在乌孜别克文化大院、吐达洪巴依大院常态化开展非遗传承项目(叶来埃希来演唱)演绎,累计演出110余场次,参加活动5500余人次。


附    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