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索引号 cf2e92000/2022-00002
公开目录 文化体育旅游 文号
日期 2023-01-06 18:01 主题
浏览量

伊宁市图书馆、文化馆、汉家公主纪念馆免费开放制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论述精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现全面实施免费开放伊宁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汉家公主纪念馆)等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全市各族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免费开放服务时间

(一)图书馆

夏(冬)季10:00——19:00

节假日11:00——18:00

(每日中午正常开馆,周末正常开放)

地址:伊宁市合作区山东路与重庆路交界处,汉滨公园西侧伊宁市文化活动中心二楼伊宁市图书馆

(二)文化馆

夏季10:00——20:00

冬季10:00——19:30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地址:伊宁市公园大街西公园北门处

(三)汉家公主纪念馆

夏季10:30——19:00(18:30停止进馆)

冬季10:30——18:30(18:00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每周一)

地址:伊宁市江苏大道与飞机场路交叉路口处

二、免费开放服务项目内容

(一)图书馆

免费开放的公共空间设施场地主要包括:一般阅览室、少年儿童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地方文献(工具书)查阅室、借阅室、一楼综合借阅室、过刊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流动服务等。

(二)文化馆

免费开放的公共空间设施场地主要包括:舞蹈培训室、声乐室、合唱室、美术展览厅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主要包括:舞蹈、声乐、合唱、美术培训、交流及展示服务等。

(三)汉家公主纪念馆

免费开放的公共空间设施场地主要包括:汉家公主纪念馆展厅、文创厅、体验厅。

免费开放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参观、游玩,为提前预约的团体进行免费讲解。

三、免费开放服务公众须知

1.遵守公共秩序,禁止携带食品、饮料进馆,请保持场馆内清洁,讲究环境卫生。

2.场馆内禁止吸烟,禁止携带宠物及危险品进馆阅读、参观及活动。

3.请爱护展览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如有损坏照价赔偿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4.请勿喧哗、追跑打闹、攀爬躺卧,保持良好的阅读、参观、活动秩序。

5.参观、阅览、活动人数超过额定人数时,公众应当服从工作人员管理安排,依次按顺序进出。

6.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如有丢失责任自负。

7.请自觉遵守以上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

四、预约登记管理制度

(一)图书馆

为了充分利用图书馆的阅览座位,保护读者公平利用图书馆的权益,避免占座,图书馆对馆内指定区域阅览座位实行预约式管理。

1.凡需要在图书馆进行阅览的的读者可通过座位预约电话进行预约阅览座位。

2.阅读座位当日预约即可,不需提前预约座位。

3.开展图书阅读活动需提前进行预约。

4.请读者自觉维护图书馆自习区的学习秩序,勿用物品占座,不随意移动椅子。

5.离馆时请带走本人所有私人物品,并自觉在选座机上签离释放座位。

6.读者入馆后请遵守图书馆各项管理制度,服从管理。

图书馆预约咨询登记电话:0999—8039652

(二)文化馆

因本馆场地设施资源有限,为保障公共文化资源得到合理、公平的分配和使用,同时确保文化馆基本工作职能的正常开展和实现,特制定如下规定。

1.各类排练厅、培训教室仅用于舞蹈、戏剧、曲艺等教学排练,不另作其他用途。

2.展厅专供公众参观美术、书法、摄影等方面的公益性

展览,群众性的艺术作品展览,不另作其他用途。

3.社会单位、群众文艺团队若需使用本馆文化活动场所,须提前申请预约,以便安排活动档期,保证活动时间的合理性、科学性、及时性。

4.办理预约登记时,请预约人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加盖

有单位公章(负责人签字)的《文化馆免费开放文化活动厅室预约使用申请表》。《申请表》由文化馆统一制定,在馆内领取。

5.在保证本馆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下,预约使用免费开放的群众文化活动场地,应按照预约登记时间先后顺序,经审核通过后,统一安排使用。

6.活动结束后,请与文化馆管理人员联系做好交接工作。

7.预约登记地点:业务部,咨询电话:0999—6791910。

(三)汉家公主纪念馆

为保障文物、观众安全和有序参观,观众须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进馆参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等社会团体、旅游团队参观须提前预约,按预约时间到博物馆(纪念馆)办理参观手续进馆参观。

1.应急、医疗突发情况处置

(1)观众如发现或发生危害国家财产和个人财产安全的情况时,可向巡视员寻求帮助或拨打博物馆(纪念馆)保卫科值班电话:0999—8235361。

(2)观众如发生人身损伤需要帮助的情况时,可向巡视员寻求帮助或拨打文博院办公室电话:0999-8235361。

2.失物招领

失物招领请到问询处咨询。

3.参观联系方式

参观咨询预约电话:0999—8235361

服务质量投诉电话:0999—8235361

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1月2日

附    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