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19
10

伊犁州
  • 2023-10-19 12:10
  • 来源:石榴云
  • 作者: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祖木热提·吾布力李邑飞张春林参加活动

10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乌鲁木齐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10月18日下午,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结束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专程到访新疆,共商深化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与托卡耶夫举行工作会谈,围绕落实中国—中亚峰会和此次高峰论坛成果,更加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双方全方位各领域互利合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参加活动。

10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工作会谈。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马兴瑞在会谈时说,很高兴时隔半年与总统阁下在乌鲁木齐再次见面,我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热烈欢迎总统阁下一行到来,并对您今年3月热情接待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再次表示感谢。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提出地和最早支持、参与共建的国家,在习近平主席和总统阁下战略引领下,中哈友好合作持续深化,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希望之路上阔步前行。新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推动与哈萨克斯坦地方间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总统阁下重要共识,落实中国—中亚峰会和此次高峰论坛成果特别是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进一步加强与哈萨克斯坦地方间各领域全方位互利合作,为打造中哈命运共同体贡献地方力量。深化经贸合作,持续扩大绿色农产品、绿色能源、跨境电商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多层次科技交流,积极扩大企业双向投资。强化互联互通,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和过货效能,畅通国际贸易物流、人员往来通道。加强人文交流,拓宽文化和旅游、卫生和教育、友城和地方等交流合作,为打造健康、稳定、充满活力的中哈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托卡耶夫表示,这是我作为哈萨克斯坦总统首次访问中国新疆,这种交流互访对于发展哈中两国关系将发挥积极作用。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连接起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哈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积极推动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哈萨克斯坦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中国的可靠伙伴和友好邻居。哈中贸易近年来持续增长,中国新疆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哈萨克斯坦愿持续深化同中国新疆务实合作,不断巩固哈中贸易积极势头。希望与新疆共同完善相关机制和举措,不断拓展冶金、化工、机械、粮食和建材等产品贸易,积极支持双方企业家在边境地区发展农产品出口加工,大力提升农产品品质。积极开展口岸建设合作,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货物流通水平,加快铁路通道建设,持续消除壁垒,不断畅通国际运输走廊。围绕水资源节约利用,积极开展节水技术、节水设备等合作,提升水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加强高水平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持续挖掘旅游业合作发展潜力,带动双方游客开展跨境旅游,助推哈中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

会谈后举行了晚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双方共叙友好情谊、畅谈美好未来。马兴瑞表示,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携起手来,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总统阁下来访新疆为契机,积极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传统友好,密切战略对接,共谋发展振兴,共同谱写友好合作崭新篇章。托卡耶夫表示,中国有句古话: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哈方坚定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将积极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为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祝愿哈中未来辉煌,友谊永久。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努尔特列吾、副总理兼贸易和一体化部部长茹曼加林,总统国际事务、经济事务和总统事务办公室有关人员,驻华大使及能源、交通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陈伟俊、哈丹·卡宾,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等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余若琪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