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7
10

伊犁州
  • 2023-10-07 11:10
  • 来源:石榴云
  • 作者:

全区项目调度会举行 独石化乙烯、环塔输变电、将淖铁路二线项目开工

马兴瑞出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戴厚良致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28日上午,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塔里木120万吨/年二期乙烯、环塔750千伏输变电、将淖铁路增建二线三个重大项目同时开工,开工仪式后举行了全区项目调度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开工仪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出席并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9月28日,位于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塔里木120万吨/年二期乙烯项目正式启动(无人机摄)。李嘉成摄

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塔里木120万吨/年二期乙烯项目,投产后可年产逾200万吨高端聚烯烃和高性能橡胶材料,进一步提高国内石化产品产业链供应链国产化率,促进国内大循环。环塔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将形成环塔里木750千伏大环网,为塔里木盆地煤电油气风光储资源开发提供网架支撑。将淖铁路增建二线线路为布拉克站至乌将铁路将军庙站,长度399.9千米,建成后将成为煤炭等大宗商品出疆的北部黄金通道。

9月28日,750千伏和田—民丰—且末—若羌输变电工程在和田开工。图为750千伏和田变电站(无人机摄)。郭健摄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致辞时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三个重大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央企,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新疆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向付出辛勤努力的项目建设者们表示诚挚敬意。他指出,三个重大项目是新疆“十四五”期间全力推动的重大工程,也是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的引领性项目。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发挥好主体作用,持续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三个重大项目的辐射带动效应和要素聚集功能,夯实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全流程服务、全要素配置、全方位保障,推动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早日建成。

戴厚良通过视频出席开工仪式并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一带一路”核心区,是中国石油重点投资发展的地区。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石油驻疆12家直属企业在勘探开发、炼油化工、金融物流、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快速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建设塔里木12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体现,是中国石油推动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奋力把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建成绿色工程、效益工程、阳光工程和造福新疆各族人民的民生工程。

9月28日,将淖铁路增建二线项目开工仪式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石钱滩站举行(无人机摄)。何龙摄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在致辞中说,将淖铁路及增建二线工程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运煤1.5亿吨,对于推动“疆煤外运”具有重要意义。中交集团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新疆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基础和中交优势结合起来,深度参与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助力新疆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

项目调度会上通报了2023年全区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切实增强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马不停蹄动起来、干起来、拼起来,推动项目、招商、投资等重点任务有进展、见成效。要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特殊支持政策,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对口援疆省市的沟通对接,用好帮扶政策、资金和项目。要发挥能源矿产优势,加大油气、煤炭、煤层气、绿色矿业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氢能产业等新的投资爆发点,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措施。要围绕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加强项目储备,推动投资提速,压实招商责任。要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年度工作目标,持续转变作风,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陈伟俊主持开工仪式和调度会。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刘苏社、王刚等出席有关活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地州市、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疆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