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20
11

伊犁州
  • 2023-11-20 10:11
  • 来源:石榴云
  • 作者: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11月17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与中亚五国教育交流合作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山西吕梁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教训,强化底线思维,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结合新疆安全生产实际,进一步强化煤田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消防等重点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排查,对重大隐患紧盯不放、全面彻底整改,坚决维护好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委政府、相关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抓好安全生产,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不折不扣落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屏障。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一直牵挂着受灾群众,总书记多次就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此次又深入北京、河北实地考察,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全力做好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严密防范地震等重大地质灾害、暴风雪等气象灾害发生。要因地制宜加强防灾救灾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文件精神,强调要深刻认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牢牢把握新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升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着力打造欧亚陆上物流重要枢纽,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深化与中亚等周边国家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努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会议听取我区进一步深化与中亚五国教育交流合作工作汇报,强调要按照国家对外工作总体布局,立足新疆教育发展实际,发挥好高校主渠道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持续加强与中亚五国在人才培养、国际中文教育、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新疆力量。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