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22
01

伊犁州
  • 2024-01-22 11:01
  • 来源:融媒体中心
  • 作者: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尼牙孜·阿西木主持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0日上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伊宁市隆重开幕。

州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庄严肃穆,国徽高悬主席台帷幕中央,十面红旗分列两侧。来自州直、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的自治州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州各族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聚焦发展大计,共谋奋斗新篇。

图为会议现场。伊犁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成刚摄

大会执行主席杨秀理、焦亦民、尼牙孜·阿西木、热孜燕·阿布力孜、阿合卓力·艾乃斯、阿布力克木·努兰别克、孙鹏、孙晖、江尔森·努尔阿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胡开江、赛尔建·乌合拜、阿依丁·托留汗、杰恩斯·哈德斯、赵翠芳、阿米娜·瓦尔汗、沙比提·哈再孜、罗琼毅、蒋海军、买买提江·达吾提、李荣年、王新军、杨新平、海依拉提·阿西克、朱大纲、李伟等自治州四套班子领导和塔城、阿勒泰地区相关领导,解放军、武警部队领导,州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48名。当日会议出席408名,符合法定人数。

10:30,大会主持人尼牙孜·阿西木宣布: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代表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从聚力发挥优势、强基增效,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坚持系统思维、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聚焦扩大消费、文旅融合,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坚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基础支撑更加坚实;紧盯重点领域、创新机制,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倾力守护青山、厚植绿色,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坚决兜牢底线、为民惠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始终牢记使命、精心履职,政府效能不断提升10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23年工作。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说,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产业建设提档升级,重点改革成果丰硕,民生改善卓有成效,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较好地实现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时,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分析了自治州面临的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阐述了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他指出,我们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锚定“六大战略定位”,全力抓好“16661”重点举措,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努力开创自治州各项事业新局面。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按照自治州党委部署要求,着力抓好11个方面工作:一是统筹农业农村稳步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二是强力推进产业做大做强,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三是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四是突出抓好制度机制创新,着力构建开放新格局;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六是牢牢扭住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七是坚定不移践行绿色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八是坚持不懈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九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十是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十一是共同推进区域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对口援疆。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还从强化政治建设,锤炼政治担当;强化法治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为民服务;强化务实笃行,锐意开拓进取;强化正风肃纪,永葆清正廉洁5个方面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了阐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关于2023年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3年自治州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自治州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

出席自治州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记者李亚锋马承璐)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