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索引号 e9a742000/2022-00003
公开目录 农业农村业务工作 文号
日期 2022-11-17 11:11 主题
浏览量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伊宁市


伊宁市始建于1762年,乾隆赐名宁远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市总面积761.3平方公里,辖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伊犁河南岸新区,有9个乡镇(下辖53个行政村)、12个街道办事处。全市总人口69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54万户14.9万人。

伊宁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服务城市和满足居民需求为主导,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202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3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亿元,实现农牧渔业总产值22.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74

201911月,伊宁市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近年来,伊宁市以补短板、强监管为主攻方向,以压实生产者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责任为切入点,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监管体系健全。成立市伊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属地管理,加强组织协调,明确部门职责,强化联动、部门互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生产者尽责、社会共治的长效工作机制。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农产品生产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落实党政同责,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全市综合考评中的权重,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度,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查处禁限用农兽药使用及超标问题,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按照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公众参与的基本要求,持续推进追溯六挂钩机制落实,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应用,全域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全市162家农资经营店及60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已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注册完成,完成农作物品种经营网上备案161个,2465.45吨,种子生产备案2150亩,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达3500吨以上。

强化生产过程控制管理,提升标准化率。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载体带动作用,提高标准化种植比重,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修订完善粮油、蔬菜等多个品种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归程,指导农户广泛开展农药减量行动、化肥零增长行动、新型高效肥料试验示范活动。全市创建4个科技示范基地、10万亩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和4000亩设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有力带动了主导优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国家农安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微博网络、报纸广播等信息平台加强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进农村活动,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全面提高农资经营者、农产品生产者质量安全和责任意识,倡导自觉守法、诚信道德理念。联合公、检、法、市场监督等部门共同举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种植生产主体、养殖生产主体、农资经营者、商超经营者100%全覆盖营造了人人关心、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附    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