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6
04

政务信息
  • 2023-04-06 11:04
  • 来源:融媒体中心
  • 作者:

农村改厕提档升级 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

近年来,伊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推进,结合城镇化建设步伐,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用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厕所改建模式,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喀尔墩乡东梁村村民库军忠2014年就在自家小院建起了2层小楼,尽管楼上楼下都安装了水冲式卫生厕所,但因为巷道里没有排污管网,污水只能排到小院里自己挖的渗坑里。

2019年,东梁村开始实施乡镇排水工程项目,项目完成后,污水进了排水管网,渗坑成为历史。排污管网的建设,不仅给村民在生活上带来了便利,也给村民从事餐饮、旅游业创造了条件。

库军忠所居住的巷道是东梁村的网红一条街,近几年,不少村民利用自家小院开起了商店、餐饮店、手工艺品店等。看着来东梁村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库军忠就想自己搞民宿。“原来排污是个问题,现在解决了。村里的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发展旅游业一定能挣上钱。”库军忠说。

对于偏远零散村组,除通过逐步延伸农村排污管网,推进水冲式卫生厕所外,2022年7月,伊宁市争取自治区项目资金805万元,在喀尔墩乡东梁村六组试点建设小型粪污一体化处理系统,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实施的粪污一体化项目,就是把每家每户的粪水和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将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排放,把粪水经过生化和厌氧发酵后,变成农家肥进行再利用。”伊宁市乡村振兴局农村改厕专班技术负责人孟凡强介绍。

东梁村六组位于喀尔墩乡库克兰木蔬菜基地旁,地处偏远,过去因没有排污管网,180户村民一直只能使用渗坑来收集污水。小型粪污一体化处理系统的建设,让村民在没有排污管网的情况下也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所。“自从家里装了这个粪污一体化系统,对于老百姓来说既实惠又卫生。”村民黄亚军说。

因邻近喀尔墩乡库克兰木蔬菜基地,东梁村粪污一体化项目还计划在库克兰木蔬菜基地设立20个实验大棚,通过对比,观察液态有机肥的肥力效果。

“库克兰木基地有1200座大棚,如果实验效果好,可以推广。2023年还有两个项目,一个在潘津镇苏拉宫村,一个在巴彦岱镇巴彦岱村。”孟凡强说。

据了解,近年来,伊宁市结合城市排水管网分布广、污水处理设施完备的有利条件,共投入资金3.6亿元实施了伊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排水工程建设项目,在10个乡镇26个村建设完成386公里农村排水管网,并同步实施水冲式卫生厕所。

截至目前,伊宁市69个行政村(社区)中的58个行政村(社区)已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系统。2022年底,伊宁市共有农村常住户58986户,其中纳入排污管网的水冲式卫生厕所51021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5%。(记者孙伍健)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