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7
04

政务信息
  • 2024-04-07 11:04
  • 来源:融媒体中心
  • 作者:

伊宁市做活“一区多园”“棋眼” 推进产业化进程 提升产业承载力

这几天,伊宁市苏拉宫工业园里一派繁忙景象,新入驻企业正加班加点调试设备。中小型企业孵化园里正建设内部道路,该工程预计在本月底完成。

“苏拉宫工业园区中小型企业孵化园预算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249亩,总建筑面积108000平方米,新建21栋标准化厂房,4栋生活用房以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伊宁市联创集团苏拉宫项目负责人曹亮介绍,“本项目现阶段正在实施道路工程和附属配套设施工程,21栋标准化厂房和4栋生活用房已于去年11月主体完工,计划今年5月底交付使用。”

在孵化园外新疆晶合瑞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企业技术主管王华帅正带着工人们调试设备。目前企业有4条新型建材生产线,主要生产钢化玻璃、树脂瓦、钢结构件等,预计5月正式投产。

“我们厂自去年三月开始建厂,12月已基本建设完成。今年3月开始引进设备,现在设备已经基本到位。我们主要生产树脂瓦、木塑地板、采光瓦,这些产品适用于房顶和室内外装饰。”王华帅说。

这一项目投产后,可解决就业60人,实现年生产玻璃制品50万平方米,树脂瓦制品80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3500万左右,利税300余万元。

今年,伊宁市推进以边合区为龙头,高新区、苏拉宫、新天煤化工等园区为支撑,各中小微工业园为补充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苏拉宫工业园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园区供水、污水处理、标准化厂房、铁路专用线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

伊宁市联创集团苏拉宫项目负责人曹亮告诉记者,今年苏拉宫工业园区新建了6条6公里的道路,日前道路工程已基本施工完毕,正在进行绿化施工及附属配套施工,计划于今年6月底竣工验收。

随着园区的发展,水资源需求逐年增长,正在建设的中水回用项目成为辖区水资源配置的“新招”。

在苏拉宫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东侧,工人正在清理中水管网铺设场地。中水回用项目是苏拉宫工业园解决污水处理厂通过辖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经过深度处理后,变成可以再利用的“中水”。既节约了水资源,又降低了企业用水成本。

“伊宁市苏拉宫工业园区中水回用项目总投资6900万元,新建27公里中水管网,现已施工9公里,剩余管网预计今年7月竣工。”曹亮说。

截至目前,苏拉宫工业园已入驻企业18家,包括新能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类等,实现年产值近12亿元。今年,伊宁市聚焦“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适度超前谋划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扩容提质增效,以园区为支撑,做活以各小微工业园为补充的“一区多园”棋眼,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杜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