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15
04

经济发展
  • 2021-04-15 11:04
  • 来源:统计局
  • 作者:孟庆福

2021年1-2月伊宁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1-2月,伊宁市各项指标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实现开门红,主要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疫情影响明显弱于去年同期,具体如下:

一、经济现状及特点

(一)工业生产持续增长

1-2月份,伊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8.2亿元,同比增长21.3%,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3.88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重工业完成增加值5亿元,同比增长24.9%;轻工业完成增加值3.2亿元,同比增长16%。

1.重点企业拉动明显

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超负荷生产,1-2月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2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3个百分点;国网能源伊犁煤电有限公司2条生产线达70%的负荷,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3亿,拉动规上工业增长8.7个百分点;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同比增加约20-30%左右,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67亿元,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此外,热力公司1-2月增长较快,共同拉动了工业的快速增长。

2.重点行业占比较高

1-2月,全市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1.7%,同比增长46.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9.9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完成2.7亿元,占比32.9%,增长17.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1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完成1.9亿元,占比23.2%,增长0.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8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

伊宁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4亿元,同比增长40.8%.其中:建设类项目完成投资0.47亿元,同比下降69.8%;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1.97亿元,同比增长9.4倍。

房地产投资成主要拉动力量。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投资额1.9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0.7%,成为拉动全市投资总额的主要力量;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5.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9倍;销售额14.5亿元,同比增长78.2倍。增速较高主要由于新冠疫情防控较上年同期大幅好转,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因素大大减少。

(三)消费品市场恢复增长

1-2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8亿元,同比增长1.4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上年同期基数较低。

商业综合体销售成倍增长。由于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且恰逢春节,商场、超市不断开展买赠、送券、返现等各类促销活动,商业综合体销售成倍增长。1-2月,粮油类、肉禽蛋类、水产品类、蔬菜类、饮料类、烟酒类、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均实现成倍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实现零售额0.7亿元,同比增长3.5倍,烟酒类实现零售额0.1亿元,同比增长2.2倍,化妆品类实现零售额0.2亿元,同比增长6.5倍。

主要行业增幅较高。限上法人企业汽车类实现零售额3.85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39.3%,同比增长1.5倍,呈现增速加速回暖的态势。汽车类销售额回升是因市场在疫情得到控制基础上,市场需求也逐渐复苏。

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2.69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27.4%,同比增长1倍。一是由于市场需求上升,二是油价价格1-2月连续四次上调导致。

中西药品类实现零售额0.5亿元,同比增长1.4倍,其中,中草药及中成药类实现零售额0.014亿元,同比增长2.8倍。

(四)财政收支同步增长

据财政数据显示,1-2月,伊宁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08亿元,同比增长38.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7.07亿元,增长38.3%。

财政收入中,国内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累计完成1.41亿元,增长14.1%。企业所得税完成0.67亿元,增长51.8%;个人所得税完成0.46亿元,增长1.4倍;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0.24亿元,增长38.6%;房产税完成0.1亿元,增长95.4%;土地增值税完成0.34亿元,增长1.1倍;契税完成0.4亿元,增长2.1倍。

财政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98亿元,同比增长97.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亿元,增长52.7%;教育类支出2.15亿元,增长63.6%;卫生健康类支出0.5亿元,下降47.1%;住房保障支出0.3亿元,增长3倍;城乡社区类支出0.4亿元,增长24.9%。

(五)金融机构信贷增速不断提升

据银行数据显示,2月末,伊宁市16家金融机构实现各项银行存款余额644.8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城镇居民个人储蓄余额344.97亿元,增长15.3%;银行贷款余额720.6亿元,增长26.7%。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由于疫情防控到位,今年年初市场恢复正常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回暖,且好于预期。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1.工业方面: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化学药品原药受疫情影响,国际出口量减少,当月产量同比下降16%,若长期如此,对全市工业有一定影响。此外,两家煤炭企业办理产能核定相关手续,一直处于停产中。

2.消费品市场:一是全球及国内疫情形势不够明朗化,需要保持警惕;二是限上法人企业中西药品类销售和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后期增速将会逐渐趋于稳定,不会再是影响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大增长点;三是疫情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消费能力,且受疫情管控制约,对餐饮、旅游、休闲等行业的冲击依然会长期存在。

3.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去年年底退库项目有100多个,今年新增情况尚不明朗,且去年年初由于疫情投资基数小,后期投资总额较多,今年4月以后,增速将会明显减缓;二是投资结构不合理,房地产项目占比过大。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持续刺激拉动消费。继续创新开展多形式促销活动,以降价优惠带动各行业领域消费。围绕各种节日,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大力帮助企业搞好车展、建材展等各种展销活动,积极创造热点卖点,进一步引导和刺激消费。充分释放疫情防控红利,支持景区减免门票和降低服务收费,更大程度的激发旅游市场消费潜力。

二是积极做好企业培育工作。积极宣传限额以上及限额以下企业报表的重要性及准确性,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应报尽报,确保应统尽统、全面体现经济运行情况。

三是支持企业线上经营,鼓励创新经营业态,提高商家收入。

四是改善投资环境,增强投资发展后劲。从长期来看,投资的持续增长最终要通过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利用市场吸纳社会资金和信贷资源来支撑。要创新投资方式,通过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吸纳民间投资;拓宽投资渠道,进一步放宽投资领域,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的广泛参与,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和外资力量,实现伊宁市投资主体多元化。

撰稿:孙彩 编辑:孟庆福 审核:唐义娟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