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8
01

历史人文
  • 2018-01-08 13:01
  • 来源:网络
  • 作者:伊宁市政府办

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和特色

一、伊宁市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和特色伊犁在中国历史上是涉及边疆安全的战略性要地,是我国游牧民族理想的建牙场所,也是中原王朝在西域建立统治的核心地域之一,对维护祖国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伊宁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多城格局是伊犁政治军事特色的主要见证之一。 伊犁是西域历史上东西方文化、游牧和农耕文化、多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交汇的典型地区,是新疆近现代十三个世居民族形成过程的最突出代表地。伊宁市历史文化名城的红星街、前进街、六星街等各历史地段和体现各民族文化的历史遗迹,是伊犁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交汇和继承发展的重要体现。六星街见证了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结合的历史进程,是全国罕见的独特案例。 伊宁市是近现代新疆接受西方现代文明传播的承接地之一。新疆近现代民族工商业、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在此开端发展。 伊宁市是辛亥革命向新疆地区推进的战略据点,是国际支援中国抗日战争西部国际交通线上的重要陆路和航空口岸,在新疆地区近代民主革命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二、文物保护单位的价值和特色惠宁城遗址及其和宁远城、熙春城原址的关系展现了广阔游牧地区各民族共守边疆而采用的非常独特的格局,是清代伊犁九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伊犁的军事、政治特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历史文化街区内各民族的传统民居和金顶寺废址、陕西大寺、宣礼塔等多种宗教建筑遗迹体现了各民族文化的共生关系和宗教包容性。 三区革命政府政治文化活动中心、中苏民航飞行员培训教导总队、阿合买提江等烈士陵园等珍贵的革命纪念建筑见证记录了新疆人民革命志士追求民主进步、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事迹。 塔西买买提旧居、吐达洪巴依旧居、塔塔尔学校、文丰泰商号等重要的历史遗迹。见证了伊宁市作为新疆近现新型工业发展先锋城市和近代文化教育事业发展重要基地的历史进程。

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和特色伊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73项,其中世界级1项,国家级7项,自治区级9项,州市级56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体现了伊犁多元民族文化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朵奇葩,是伊犁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对于促进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和领土完整,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伊宁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有37个民族在这里生活,其中有13个世居民族。自新疆纳入祖国版图以来,在伊犁这片热土上,从来没有停止过侵略与反侵略、分裂与反分裂的尖锐斗争。但是,不论是侵略者还是分裂分子,其险恶用心和阴谋诡计始终未能得逞,根本还在于伊犁各族儿女对祖国大家庭的认同,对民族大团结的认同,对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高度认同。而这些认同感,归根结底,是由于文化上的认同,产生了思想上的共鸣,形成了高度集中统一的自觉行为。也就是说,伊犁各族儿女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之中,对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领土完整发挥了不可代替的历史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二是从文化发展的角度来看,伊犁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欧洲文化的影响,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润泽,由此而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带有浓郁的中原气息和欧亚风格。各民族在生产生活之中,创造了属于本民族的、共有的特殊元素的文化艺术,这些文化艺术,现在沿着各自民族的发展轨迹不断向前,趋于完善,又相互影响,互相交融,形成了相互辉映的伊犁的多元的民族文化。我们在伊犁这片热土上,这可以看到辽阔、悠扬的草原文化,也可以闻到带着泥香的农耕文化,草原游牧文化和农耕定居文化在这里和谐共生。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