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6
04

历史人文
  • 2023-04-06 11:04
  • 来源:融媒体中心
  • 作者:

吐伊洪·吐尔地:匠心雕琢 刻画精彩人生

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村民吐伊洪·吐尔地精于一业、娴于一技,被大家称为“乡村手艺人”。他执着于传统手艺的传承发展,用匠心雕琢,刻画自己精彩的人生。

走进吐伊洪·吐尔地庭院里一间不足二十平方的加工间,墙壁上、桌子上摆满了装饰栏杆、馕针、木盆、木勺、摇床、菜板等各种精美的木制品。

这两天,吐伊洪·吐尔地正在加工客户预定的桌腿,他将提前切割好的方木固定在自制的木工车床上,在电动机的带动下,方木快速旋转起来,木屑飞溅,此时方木变得圆润起来。接下来,吐伊洪·吐尔地又将这块木头赋予优美的曲线,在锋利的刀刃作用下,几个转瞬之间,一根做工精致又有型的桌腿就呈现在面前。

吐伊洪·吐尔地告诉记者,这样的桌腿他一天能做几十根。最近的订单特别多,每天都闲不下来。

吐伊洪·吐尔地今年50岁,他的木工手艺传自父亲,但因为产品销路有限,前期他只是小打小闹,并没有将这门手艺作为主业。2016年,随着伊宁市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有着浓郁民族特色的木制品很受游客欢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不少商铺前来订货,吐伊洪·吐尔地的手艺有了施展的空间。为扩大生产规模,2020年吐伊洪·吐尔地在自家庭院新建了一间加工间,并招收了4名徒弟。

“我一直制作手工艺品,在村里的匠人街开了一个销售门店。村委会干部帮助我在网络上销售工艺品,这样我一年的收入就有两三万元。2023年我计划再培养几个徒弟一起制作手工艺品,迎接更多的游客光临。”吐伊洪·吐尔地说。

“在阿热买里村像吐伊洪·吐尔地这样有手工艺技术的匠人比较多,村里建起匠人一条街,免费提供商铺,吸引手艺人开店经营,发展旅游。”伊宁市政府办驻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努尔丁·伊沙米丁介绍,“此外,手工艺匠人还可以带动村里更多年轻人学习传承手艺,增加收入。”(记者孙伍健)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