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25
03

特色美食
  • 2016-03-25 00:03
  • 来源:旅游局
  • 作者:

蜜蜂和蜂蜜

蜂蜜是一种高级营养保健品,据科学鉴定,内含十八种氨基酸以及人体所需要的其他有益元素。蜂蜜药用价值也很高,据《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生津利肺、止咳平喘、开胃健脾之功效。人们把蜂蜜誉为“天然营养食品加工厂”和“天然制药厂”。清晨喝上一杯蜂蜜水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

据考证,蜜蜂在昆虫普系中隶属于膜翅目。蜜蜂勤劳勇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如雄蜂负责交配,蜂王负责产卵,而工蜂则采花酿蜜,如遇懒汉,严惩不贷。

世界上的蜜蜂有两种:东方蜂和西方峰。东方蜂分中华蜂、印度蜂、瓜哇蜂和日本蜂。西方蜂统称欧洲蜂,中华蜂简称中蜂,分称东北蜂、西北蜂、中南和华南蜂。就蜂群品种而言,新疆伊犁蜂为上佳。

上世纪初,一个名叫斯迪尔凡•堪德尔特的俄罗斯人,用马车载十多箱欧洲黑蜂,不远千里从中亚细亚经哈萨克斯坦带入伊犁河谷。从此土地肥沃、水草茂盛、百花盛开、气候适宜的伊犁河谷,成为东西方蜂群的理想家园,为河谷养蜂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力发展养蜂业,对提高农作物单位效益大有益处。农作物和瓜果花蕊授粉有多种形式,其中有自然授粉和昆虫传媒授粉后其果实有惊人的增长,如向日葵增产60%,油菜增产40%,苹果170%,西瓜和甜瓜高达170%和200%,其他谷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养蜂使人发家致富。据尼勒克县种蜂场蜂业队队长盛锦新介绍,该队54户蜂农,共养蜂140001多箱,年产蜂蜜约300吨,总收入约600万元。

伊犁的养蜂业历史悠久,蜂蜜享誉天山南北。但是由于河谷经济落后,长期处于不发达的封闭状态,加之10年“文革”,使河谷的农业、果业裹足不前,草坪、青山不同程度的被破坏,自然也就制约了养蜂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十五期间,伊犁河谷迎来了艳阳天,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业••••••齐头并进,大步跨越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

1、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经济作物

据农业部门的人士介绍,十一五期间,伊犁河谷大面积种植经济作物,如油菜、向日葵、芝麻、蓖麻、薰衣草等经济价值高的作物,其种植面积成倍增长。百花迎春,花多了,蜂农队伍不断扩大,蜂群蜂箱逐年上升。一次有幸抵尼勒克唐布拉旅游。一路上目睹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争相斗艳,犹如金色海洋,金波荡漾,清香怡人,蜂蝶满天飞舞,构成一幅蜂蝶闹春的美丽画卷:

晨光消雾气清扬,争艳黄花斗春芳。

金波荡漾蜂蝶舞,风吹十里送芳香。

2、大力发展林果业

据林业部门的同志介绍,早在10年前河谷林果业就已走向规划、调整发展之路。退耕还林,退耕还牧,培育和发展优质品种,保护和发展深山野果林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使河谷林果业得到较快恢复和发展。如今,伊宁市培育的优质苹果,伊宁县的甜杏,霍城的蟠桃和优质葡萄,察布查尔县的瓜果等香飘河谷大地,甘甜天山南北,伊犁真正成为“果香之都”

3、治理保护绿洲大草原

伊犁大草原自古就有“天然绿洲”之美称。十年“文革”给大草原带来灾难,牧草农耕,乱挖中药材,无序牧放等破坏行为,使绿洲变得千疮百孔。

改革开放后。草原逐步得到治理。

(1) 退耕还牧,种草护花,恢复大草原天然生机。

(2) 合理规划牧放区域,划分“草库仑”,使青草轮休生长,做到夏季青草茂盛,冬季储备越冬。

(3) 保护绿山植被,河谷深山特别是尼勒克唐布拉群山,生长着数不清的野山花,其中有名贵中药材,如党参、甘草、贝母、天麻、蒲公英、野薄荷、紫云花、薰衣草、野苜蓿、野山楂以及百里香等。群山得到保护使得百花盛开,香飘千里。养蜂业蒸蒸日上。

(4) 改变生态环境,促使蜂业发展。蜜蜂对环境非常敏感,大气污浊不出巢,被污染的花、枯花不去採,对气候、环境要求极高。唐朝诗人罗隐曾有诗道:“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採得百花成蜜后,不知辛苦为谁甜。”诗中提到的“无限风光”和“百花”,正是群蜂挚爱的工作环境和栖息地。

改革开放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整治群山的政策,通过近10年的努力,恢复了大自然的原有生态。唐布拉群山更加郁郁葱葱,松柏碧翠,百花争艳,蜜蜂满天飞舞,江山如画,蜂业兴旺。

4、黑蜂改良

据尼勒克县种蜂场场长盛锦新介绍,黑蜂具有很多优点:体格强健,抗病、抗寒、飞翔能力强、蜜源广、产蜜量高。但是,由于多年来在唐布拉群山上採蜜的蜂,品种较多,长期杂交,结果导致黑蜂品种退化。2008年9月,种蜂场从吉林蜜蜂研究社蜜蜂基因库引进20只纯种黑蜂,迅速提纯复壮,改良蜂群品质,目前已繁殖80多箱,为保证黑蜂品种改良奠定了基础。国家农业部正在县种蜂场兴建黑蜂育种站营业部,还增送黑蜂良种,不久将抵达育种站。设立新疆黑蜂育种站,在保存纯种的新疆黑蜂基因的同时,可为蜂农提供种王,达到品种改良之目的。

5、伊犁蜂蜜产销两旺

伊犁百信蜂业所生产的“唐巴娜”牌系列山花蜜、黑蜂蜜,晶莹剔透、纯正甘甜,品质上乘。由于物美价廉,多年来占据伊犁和全疆主要市场,市场竞争力独占鳌头。人民生活提高了,食蜜保健成为风尚。国内外来伊旅游客人,归前都爱购蜂蜜、鹿茸、薰衣草系列产品。伊犁的山花蜜和黑蜂蜜还热销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河谷蜂业经济是伊犁经济大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整个伊犁经济发展总量中占据重要位置。展望“十二五”,伊犁蜂业将迎来辉煌的明天。

诗曰:东方中蜂世人誉,优质甘露产伊犁。

而今河谷大跨越,蜂业再上新阶梯。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上一条:

下一条: